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故乡的冬天仿佛是从腌菜开始的

作者:高二Ⅰ部16班 靖子墨 发布时间:2021-12-20 09:38:12 浏览次数:
        故乡的冬天仿佛是从腌菜开始的。
  当家家户户从墙角拖出大大小小的腌菜缸时,冬天便粉墨登场了。
  母亲很会腌菜,不只是她,邻里亲戚都很擅长。他们好似打出生起就被点亮了这个技能,他们是,家乡的人亦是。
  白菜是老家的主菜,外婆会种上长长的几垄。挑一个晴好的日子,担着草篓子给母亲送去。母亲就坐在青石板上,细心地剔除表层枯黄的菜叶,刷掉叶片上每一个污点和污垢,剔除每一条菜虫。
 
 


 
  母亲会让父亲在院子里铺上草席,将洗净的白菜摊在上面风干。那阵势,就像一个个小孩子安静的沐浴在阳光里。就等它圆润的身躯干瘪下去。在这等风干的时段里,母亲是闲不住的,她会将那几桶腌白菜的大瓷缸通里通外洗刷一遍,除去那落下的灰尘和蛛网。故乡的冬天就这样被白菜给打响了前奏。
  接下来,选一个阴蒙蒙的日子,便是真正的腌菜了。我负责递菜,母亲把白菜一层层码在缸里码一层撒一大把盐,高高壮壮的父亲负责踩菜。他卷起裤脚,一脚一脚的踩下去,伴随着白菜在重力下发出的清脆的“啐啐”声,又经过阴天的湿气,才能将白粒粒的盐碴子混入白菜的层层缝缝。这样的白菜清脆可口,不容易腐烂变质。
  热热闹闹中,冬天已过去了半个月。每天早上父亲将两缸白菜搬到院内的阴凉角落,在搬走,压在木盖上的几块大石头,又将木盖揭开,可怜的白菜才能呼吸到那来之不易的湿润空气。母亲会三天两头的查看菜色的变化,舀出多余的卤水。经过一段时间的腌制,白菜从外形到身心已经完全告别了原来的自己。
 



 
  第一次开坛,通常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家人都会围在一起,期待新年的第一份礼物。母亲腌制的白菜,从叶到柄都是黄灿灿的,飘香十里,酸脆可口。可做下酒菜,也可做饭上餐。各种做法,五花八门。一动碗筷,家人便胃口大开,盛咸菜的碗就翻了个底朝天,让人吃的津津有味。母亲也会高兴的将亲手腌制的白菜送去,让左邻右舍们一同分享新年的第一美味。毕竟,各家腌制的方法不同,口感也定是不一样的。
 
 


 
  一座楼,一座城。这里楼不高,城不大。但有菜香几许,故乡多的是烟火气。
  轻嗅,似乎母亲的腌菜又快飘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