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善读者:读书读人读时代

作者:高二Ⅰ部16班 李舒童 发布时间:2021-12-16 09:38:35 浏览次数:
  做  一  个  善  读  者

 
  一切的一切都从一本书开始,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
  初读时不解,为什么许三观为了生计选择去卖血;再读时,便明白当时的社会就是一个畸形的社会,人们将卖血当做赚钱的方式。当今时代的我们无法理解,更无法想象那样的一部悲剧是取材于真实的生活。这就需要我们深层次的去读,去了解每个时代的背景,要去做一个善读者,不应该只局限于读书,应该将远眼光放在更远的天空。
  书里的是故事,书外的是人生。
  每一部能够被称作佳作、名著的书无一不是取材于生活,他们只是通过艺术的手法,或将其批判地展现出来,又或者将其美好化、幸福化。这种时候,我们就不仅仅只看书的表层,要去做一个善读者,去体会其中百变的情思。
  小时候看童话只觉得美好,因为他们的结局都是充满温情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去看看那些童话,便能读出别样的风采。
  灰姑娘的水晶鞋会掉,说明再美丽的东西也要看适不适合自己,不适合的终究会离开。《海的女儿》中,最后小美人鱼心软变成了海上的泡沫,说明在爱情或是其他事物面前要是不能及时止损,最终受到伤害的只会是自己。丑小鸭之所以能够变成天鹅,是因为它本来就是天鹅。书中的那些或平淡、或美好、或悲伤的故事,在你成为一个善读者后,善于思考之后,就会或多或少的反映人生,反映社会。
  社会是一部多姿多彩的大书,需要我们做一个善读者,以批判的思维冷静地分析,否则便会成为一个“乌合之众”。某地保姆纵火案中受害者的丈夫前些日子又大火了一把:凭借着广大网民的同情和怜悯,疯狂带货,又传他早就已经出轨,如此行径确实配不上人们的同情。与之相反的是,秦始皇嬴政被人误解了千年,世人皆识秦二世而亡。可曾想当初秦灭六国的百万雄师身在何处,答案在边关。秦朝建立后,秦始皇派遣大将,带领80万将士驻守边关,终身不回,这才为汉朝时的边疆防御提供了基础。信息多元化的今天,我们很容易就会被“带节奏”,从而丧失自己的思考能力,这就需要我们做一个善读者,能够正确的明辨是非。
  身处一个时代,我们要善于读懂时代的需要。
  面对风雨飘摇的南宋王朝,陆游无力的呐喊,“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面对一成不变的封建顽固派,谭嗣同高呼,“有心杀贼,无力回天”;面对黑龙江一带的荒凉,解放军战士们不断开垦,不断创新,最终达成了北大荒到北大仓的转变……他们都是时代的英雄,又同样是时代的善读者,他们深切的明白,在这种时刻,整个社会乃至国家需要他们去做什么。
  做一个善读者,更需要我们在民族大义面前分辨是非。
  在我们眼前存在的历史只是一串串的数字,但是当我们沉浸式阅读时,就会感受到那些撕心裂肺,那些惨绝人寰。还记得前些日子大火的某流量明星,那个在靖国神社面前自拍,并发布在社交平台上的“奇葩”,抗日战争的历史从来都不会被遗忘,但是作为公众人物的他,却做出了如此的行径。由此可见,如果不能够做一个善读者,将可能会越过民族的大义,遗忘历史,也许哪天,你也会做出在旅顺大屠杀纪念馆前跳日系宅舞的疯狂举动。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做一个善读者。我们追捧的星,应该是那些充满正能量的星,是那些将民族大义,国家尊严放在首位的星,他们可以是在抗战中牺牲的烈士,也可以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投身于国家建设中的各行各业的人才,亦或者是对当代中国有着深远影响的杰出人物,他们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去读的,我们要做一个善读的人,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知道我们该做些什么。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善读者,看穿世事沧桑,读尽人间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