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崇尚规则,敬畏生命,安全出行,从我做起

作者:胡春龙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7:36 浏览次数:

 
        胡春龙,高一II部德育副主任,淮安区骨干教师,江苏省优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校“而立杯”优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国旗下讲话之交通安全
 
 
尊敬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和煦冬日里,很荣幸站在这里作国旗下讲话,我演讲的题目是《崇尚规则,敬畏生命,安全出行,从我做起》。 
  弘一法师在圆寂前,再三叮嘱弟子把他的遗体装龛时,在龛的四个脚下各垫上一个碗,碗中装水,以免蚂蚁虫子爬上遗体后在火化时被无辜烧死。看弘一法师的传记,读到这个细节,总是为弘一法师对于生命深彻的怜悯与敬畏之心所深深感动。
  毕淑敏在《敬畏生命》一文中说: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毁灭和伤害生命都如同恶魔一样有罪。 
  然而下面我要公布的这一串数据却与我们对生命敬畏的本意背道而驰。
  2018-2020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统计数据公布如下:2019年,我国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共导致大约14527人死亡。 在2018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次数达244937起,导致死亡人数是63194人,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次数达253896起,导致死亡人数是58632人。
  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
  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
  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国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内联合发出通知,至2021年底,以“守法知礼让,安全文明行”为主题,共同组织开展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我校也将深入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教月活动。
  崇尚规则,敬畏生命,安全出行,从我做起!  
  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增强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更好地珍视我们生命,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积极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时刻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2、走人行道,不在公路上嬉戏、打闹,不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上街,不要在车前车后乱跑;
  3、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如果没有红绿灯,要先往左看,再往右看,注意来往车辆;
  4、过马路时,不贪图方便去翻越交通隔离护栏;
  5、原则上未满16或18周岁的同学不准骑车上公路,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
  6、乘坐汽车时,不要把头和胳膊伸出窗外;
  7、从自己身边做起,劝告自己的家人、亲戚要珍爱生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乘车、安全走路;
  8、校园内,学生一律推行电动车或自行车,老师们开车控制在20码以内并且避开大课间活动和上学放学高峰时段。
  三天后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我们希望这个日子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春华秋实,冬日降临,我们要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大地苏醒,春风又绿。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