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学会面对批评,也是一种成长

作者:杨堃 发布时间:2021-11-03 15:23:29 浏览次数:

 
  杨堃,江苏省优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淮安市优秀教师、淮安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淮安区骨干教师、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区教学能手。现任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二I部级部主任。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面对批评也是一种成长》。
  《人性的弱点》一书里写道:人生来就是喜欢被人称赞的,用这样的教育方式对待孩子,可以让孩子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成长,能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会更有助于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这句话我非常赞同!但我想说的是这句话的使用对象是孩子,从年龄角度来说,孩子指的是儿童,儿童正处在生理和心理的成长期,需要轻松愉悦的环境和语言物质的鼓励,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培养正确的三观。
 



 
  可是,作为高中生,大家接近成年或已经成年,从生理到心理都应该成熟了很多。大家在一步步靠近社会,而社会,它不是儿时的游乐园,充满欢声笑语,可以无忧无虑的尽情玩耍;它充满了未知,有坦途,也有坎坷;有成功,也有失败;有风和日丽,更有狂风暴雨。
  如果依然用这样的教育方式,能否培养出适应社会的青年人?我认为有待商榷。人们不是常说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嘛,我认为一味地鼓励就是在给同学们营造温室,让你们体会不到鼓励的对立面是批评,比批评更严重的是打击。
  在这样的温室里,有些人渐渐失去感知挫折的能力,更别谈承受挫折了;养成了玻璃心,一碰就碎,老师不能有半句批评,哪怕一个眼神也不行。这样的学生绝不是学校想要培养的学生的样子,更不是当今社会需要的青年学生的样子。小树只有经历过暴风雨的洗礼,才能顶得住未来无数狂风暴雨的打击,成长为参天大树;我认为学生也是一样,只有经得住挫折的考验,才能扛得住未来生活十之八九的不如意,成长为顶天立地的人。
  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我希望大家能够学会面对批评,因为批评不只有学校才有,社会上更多。 那么,怎样面对批评呢?
 
 

 
 
  在讲授《兼爱》这篇文章时,我和同学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墨子的学生耕柱子,聪颖过人,但不知发奋努力,墨子总是责备他。耕柱子说:“先生,我真的没有什么比别人强的地方吗?”墨子说:“我将要上太行山,乘坐快马和牛,你打算鞭策哪一个呢?”耕柱子很自信地说:“我要鞭策快马。”墨子追问:“你为什么要鞭策快马?”耕柱子说:“快马值得鞭策。因为它感觉灵敏,鞭打它可以使它跑得更快!”
  墨子的用意是启发耕柱子,让他努力求学,奋发上进,现已水到渠成,就对耕柱子说:“我也认为你是值得鞭策的!你应该像快马一样力求上进啊!”以后耕柱子发奋读书,力求上进,再也不用老师整日督促了。
  其实我们有很多同学就像耕柱子一样,很聪明,但是学习不认真,老师批评了,他嫌烦,认为老师针对他。其实就像墨子说的那样,是因为老师认为你值得教才批评你。所以,大家要正面看待老师的批评,特别是要把老师的建设性批评看作一份礼物,因为它是你成长的捷径。
 



 
  《荀子·修身》中有言“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意思是说正确指出我过错的人,是我的老师;恰当肯定我长处的人,是我的朋友;一味阿谀奉承我的人,则是存心想害我的人。
  我们常把人分为家人和外人,家人帮你是因为有亲情血缘的关系,而外人帮你真的是出自真心。在我们的人生中,我坚信老师是真心帮助大家成长的人之一,而老师跟大家没有亲情血缘的关系,老师们帮助大家都是发自真心,所以我希望大家别伤了一颗真心帮你的外人的心,因为这样的心可遇而不可求。如果真有这样的糊涂蛋,他不在学校的竞争洪流里被淹没,也会在社会丛林法则里被淘汰。
  总之,我认为适当的批评有利于大家的成长,而学会接受批评是大家由成长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