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和经典相伴,与大师同行

作者:张国林 发布时间:2021-10-27 10:31:53 浏览次数:


 
        张国林: 高三I部语文备课组长,淮安市先进工作者,淮安区优秀备课组长,江苏省淮安中学2019年年度人物。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与经典相伴,和大师同行》。
  古人云:“石蕴玉而山明,水藏珠而川美”。书籍,取之山水,寄情人间。在这收获的美好季节里,我们学校飘来了温馨的书香,我们高兴地迎来了我校第三届校园读书节!

 


 
  书是五彩生活的万花筒,书是大千世界的缩影,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像一位睿智的老人,不断启迪我们,教育我们;又像一位真挚的朋友,跟我们坦诚地交流,鼓舞激励我们。书中有感动,有回眸,有凝望。书籍是心灵深处的涌动,让你动容,让你留恋,让少年的心灵积淀思想与智慧!
  书籍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是我们一生最好的伴侣。在清晨的琅琅书声中,气势恢弘的唐诗、优雅婉约的宋词开启了我们美好的一天;在夜深人静、月光如水的夜晚,安宁的《瓦尔登湖》和幽静的《美的历程》陪伴着我们安然入睡,书籍让我们平凡的生活变得诗意而美好!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所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了为学生和教师精神成长而提供的图书,那就是学校了。”只要有了书籍,我们就有了阳光,就有了更多成长的空间。我们在《红楼梦》中看到了爱情的美丽,在《家》中体会了抗争的力量;在《巴黎圣母院》里感受了人性的伟大,在《人类群星闪耀时》里经历了精神的洗礼。在我们受到挫折时,海明威笔下的桑迪亚哥告诉我们:“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在骄傲自满时,《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提醒我们:“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
  有人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的确,一个不断阅读的人,他的内心是开放的、细腻的、鲜活的,他会在书中品味人生、体验生活、增长见识,他的内心是安静的、充盈的,他的举止是从容的、安详的,他像一道风景那样让人倾心、引人驻足。阅读一本好书,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点燃我们的希望之火。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
  图片
  大诗人黄庭坚说:“一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毛泽东主席也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今天的你我,为了面目不再可憎,可否愿意手不释卷,每日读书?
  所以,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要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我们要制订自己个性化的读书计划,计划可以让我们做到持之以恒,慢慢养成习惯。“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书时要善于思考,作好读书笔记,写好读书心得,这样才更会有收获
  第二,要积极参加读书节的各项活动。早晨到校高声诵读经典诗文;在家中与好书相伴,随时阅读;读书节期间,学校将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主动参与,在读书中享受快乐,收获成长。
  第三,要“诵经典,读好书,见行动”。我们从经典中学到了文明、儒雅、孝敬、友爱、谦让,懂得了执着、勇敢、立志、坚韧,更要在行动上表现它,在生活中实践它。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和经典相伴,打好人生的底色;让我们与大师同行,塑造美丽的心灵。
  最后,祝本届校园读书节取得圆满成功!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