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九九重阳节,浓浓感恩情

作者:林纪强 发布时间:2021-10-12 10:49:43 浏览次数:


 
         林纪强,高二II部级部主任。江苏省奥林匹克化学竞赛高级教练员,淮安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区高中化学兼职教研员,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区师德标兵,淮安区先进个人。

 
  · 九九重阳节,浓浓感恩情 ·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节,浓浓感恩情》。
  本周星期四为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是指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饮宴求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主题。
 
  一、登高赏秋
 
  重阳节庆活动之中,首推登高赏秋。《四民月令》中记:“重阳之日,必以糕酒登高眺远,为时宴之游赏,以畅秋志。”在前不久的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我校各个年级都举行了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很多同学陪伴家人外出欣赏淮安美景,畅谈人生美好未来。在家人团聚、憧憬未来之时,我们更应该了解历史、珍惜今天的和平时代。
  七十多年前,新中国有一群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他们可能也喜欢玩,或者想当上工人,摆脱忍饥挨饿的日子,但是他们放弃了这些,告别父母,告别家乡,开赴国外的战场。然而,这次的敌人,却格外的强大。这支部队,曾经把日本军队按在地上摩擦。他们好像拥有永远也打不完的弹药,像麻雀一样多的飞机,拥有吃不完的牛肉罐头和巧克力,拥有这颗蓝色星球上最无敌的舰队。你觉得这仗能打赢吗?但是这群年轻的小伙子真的打赢了!打败了当时地球上最强大的军队。从那以后至今的70多年,再没有人敢欺负中国!也让今天的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你可以期盼着通过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你可以喝着饮料、吃着美食,你可以去旅行,可以放纵自己的个性,去追求不一样的生活。70多年前的那群年轻的先辈,他们将自己葬于长津湖旁的寒冬,粉身碎骨于上甘岭上,只为将现在的我们推向春意盎然的新世界。
 
  二、感恩敬老
 
  今天的重阳节,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九初九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在这个属于老年人的节日里,我们祝愿所有的老年人生活愉快、健康长寿!
  夕阳最美,因为那是一种告别,一种对一天辛勤耕作的告别;是一种期待,一种蓄势待发对下个黎明的期待。正是夕阳的逝去才托起了明天的朝阳。老人便是这轮美丽的夕阳。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
  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源远流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敬、爱护自己的长辈,同时也要像对待自家长辈那样去尊敬、爱护别的人。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香茶,也许长辈们就能倍感欣慰和满足;贴心的捶背,温暖的搀扶,都能让他们脸上绽放幸福的微笑。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更要懂得感恩和尊重长辈。在食堂就餐时,有序排队,对打饭的叔叔阿姨或爷爷奶奶的一声谢谢就是尊重;在校园里面不随便乱抛乱扔,随手捡起地面的垃圾就是对保洁工人的感恩;在走廊上遇到老师主动说声老师好,就是对老师的尊重;当我们向老师请教问题,得到答案后的一声谢谢,就是对老师的感恩;当班主任或任课老师找你谈心交流后的一个鞠躬或一声道谢,就是对老师的感激。
  同学们,虽然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感恩、尊老、敬老不仅仅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更应该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
  其实,登高也好,敬老也罢,重阳说到底都是在寄托人们美好的愿望。没有文化的意蕴,重阳节就难有寓意;没有家国的情怀,重阳节就无处落脚。可以说,于己,重阳是感恩机遇的一次总结;于家,重阳是尊老敬老的一个契机;于国,重阳是“家国两相依”的一种浓缩。既寓意吉祥如意,又彪炳生生不息,既彰显韶光易逝,又铭刻岁月不老,这正是重阳至今仍广为流传的文化传统、民族基因。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一年最好,当是重阳。让我们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负重前行的先辈,感谢他们给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感恩我们的长辈,感谢他们为我们撑起的这片蓝天。让我们为争做一个知礼明礼的好少年而努力,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