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作者:陶光菊 发布时间:2021-10-05 09:45:51 浏览次数:
        1979年冬父亲平反,我们一家从青海高原回到了淮安。
  依稀还记得那天我们一家人起地格外早,深蓝的天空中还是繁星点点,四周非常的寂静,清脆的马蹄声在耳边回荡,我们一家人坐着马车赶去大队部搭军车回老家——淮安。回老家对童年的我来说就是天天可以吃到大米饭,因为在青海以吃面食和洋芋为主,很难吃到一顿香喷喷的大米饭。

 
  家人合影

 
  父亲陶涛是黄埔军校在大陆最后一期的学生,后考入江苏师范学院。1957年被打成右派,在青海劳改二十年,平反后父亲选择到淮安师范教书,从那时起我就生活在校园里,这也许就是我直到现在依然喜欢穿过校园的感觉的原因。
  我的祖父陶鸿遇毕业于民国时期的上海暨南大学,解放后应聘到河北邯郸师范学校当数学老师。听父亲说祖父的教学水平很好,当时是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
  父亲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常说:女孩子以后当个老师最好!后来我们姐妹仨都当了老师。
  父亲应该是我的第一位老师,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会用规范的正楷在一个小红本上每天写一首唐诗教我背诵,并用生动的语言给我讲诗的含义。现在我还能背出许多古诗,都是父亲当时教的。我从小喜欢唱歌,从大队部看完电影走回家的路上,父亲就让我一首接一首的唱回家,这些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回到故乡后父亲根据我这一特点因材施教,帮我找了淮安师范的音乐老师教我弹风琴,那时学校里风琴很多,钢琴只有一架,只有音乐老师可以弹。虽然当时弹的都是些简单的童谣,但这为我后来顺利走上音乐之路打下了基础。
  父亲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他学识渊博、品格高尚、做事严谨,也是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父亲平反回来后已年近半百。二十年没有教书,到了淮安师范,不仅没有一点生疏反而很快成为一名在省教育学心理学两门学科中的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这是缘于父亲在劳改期间从没放弃过对知识的汲取,利用劳动休息时间读书,卖血买书来学习。厚积薄发,1989年父亲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7年获得江苏省红杉树园丁金奖。1991年江苏省教育工会授予父亲“教育世家”称号。这些都是教师很高的荣誉,我“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父亲一直是我们全家学习的榜样,在他身上我们学到了自强不息、坚韧不屈、求真求实、严谨治学的品格。父亲常教导我们要不断学习,认真工作,真诚待人,与人为善。对第三代父亲要求他们不浪费、不追星、多读书、勤锻炼。这些朴素的话语已深入每个人心中,成为了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优良家风。
 
 
  陶光菊

 
  1995年我来到淮安中学工作。淮安中学是一所名师云集,文化底蕴深厚的名校,所以我是怀着敬畏之心走进淮中的。刚到淮中担任的是初中的音乐课教学,我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并要求自己每一节课都认真备课上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96年市中学音乐教师优课比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同年国家教委要求在高中开设音乐必修课,我迎来了新的挑战——高一音乐鉴赏课。鉴赏课不同于初中的唱歌课,备课量大,要求教师的知识面广,专业水平更强。我深感自己还要进一步深造学习,才能更好胜任高中音乐课的教学,父亲也一直鼓励我继续学习深造。通过努力,我于1999年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本科函授,第一次函授日期是1999年8月13日,而我当时刚刚生完小孩18天,由于对知识的渴望和不想耽误学习,我不顾家人劝阻,带着刚刚出生18天的新生儿冒着酷暑准时参加了第一次本科函授学习。函授期间我如饥似渴的学习各门功课,从不请假、迟到、早退,最终2001年8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97年我参加了市高中音乐优课比赛取得了一等奖,后选拔到省里参加江苏省高中优课比赛获得二等奖。2001年获得了高中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02年获得高中音乐教师音乐五项全能比赛一等奖。
  2005年,学校安排我培训音乐高考生,培训高考音乐生不仅需要老师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年培训音乐生期间我都会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不计得失,早出晚归,由于音乐生的声乐、视唱等学科属于个性化学科,需要教师一对一辅导解决问题。我根据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耐心细致的辅导每一位学生,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专业达标考取理想大学。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天道酬勤,每年所教学生音乐专业成绩通过率都是百分之百。所教学生分别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
  2004年学校安排我担任艺术教研组组长。我校每年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学总理创三好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都是由我带领艺术组老师认真排练选拔节目。由于高中生学习紧张,我们所有音乐老师都只有不辞辛劳利用晚自习时间对节目进行排练,有时为了一个节目的完美呈现,我们团队常常工作到深夜。每年演出的圆满成功都凝聚着是艺术组所有老师的辛勤汗水。通过不断的学习、沉淀、积累、拼搏,我于2008年取得了中学高级教师的资格。2019年淮安区教体局聘我为淮安区高中音乐学科兼职教研员。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这要求我不仅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还要带动帮助淮安区高中音乐老师一起进步成长。这两年我听评了区所有高中的音乐课,并和兄弟学校的音乐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也帮助他们解答了一些教学中的困惑。

 
  陶光菊与学生合影

 
  作为教师,我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学生对我说:“以后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老师”。正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
  在校领导鼓励支持下,今年教师节我的家庭申报并获得了淮安市教育局授予的“教育世家”光荣称号,这是对我的家庭为教育事业付出的认可,也是对我教学工作的鞭策。面对未来的教师生涯,面对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神圣的职业,我将为之奉献自己毕生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