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锻炼无处不在,好身体赢得未来

作者:彭运江 发布时间:2021-09-04 20:45:25 浏览次数:
彭运江
 
  个人简介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多次获得淮安区优秀教练员和淮安市优秀教练员、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高中阶段决定你的人生方向,是你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经历。只要你进入高中就该珍惜这次人生磨砺,经历一番”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之后,便是华丽的转身。而高考不仅仅是一场单纯的智力竞赛,同时也是全方位的素质考验,这里的素质除了身体的健康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心理的健康。时代需要开拓型、竞争型的人才,这种人才不仅要求知识博、能力强,还要求情绪稳定、意志坚强、心理素质高。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对体育的目标定为五个方面: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可见体育是促进健康的重要内容和手段,体育活动对于促进人的心理健康更具有积极的影响和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运动可以使你心情愉快,可以使你心胸开阔,可以使你性格开朗,可以使你意志坚强。经常运动,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是高考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响应国家的号召:居家隔离,减少聚集。虽然疫情限制了我们活动的场地,限制不了我们对运动的热情。同时根据《国家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每一年都要对高中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的测试,测试的内容包含力量、速度、耐力、柔韧性等近10个项目。测试的结果可以反映与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的身体指标、心血管系统功能、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以及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等要素的基本状况。每一位学生的身体素质档案都要上报国家体质健康数据库,也是将来高考录取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特别提醒的是在高二阶段有一个体育的合格性考试,这个是一个人人必须过关的考试,否则可能对高考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高一新生来说,经过初中阶段的体育锻炼,身体素质依然处于一个良好的保持阶段,对于现在居家期间的体育锻炼应该有一个不错的起点。
 
  一、对于疫情期间居家锻炼有几个提示与大家分享:
 
  1.体育锻炼是一个科学的、系统的、循序渐进的一个锻炼过程。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锻炼计划,并按照计划执行。
  2.可以“就地取材”,在卧室或者客厅里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或者跳绳等,也可以在小区里跑步或者散步,对发展耐力和力量有很好的作用。
  3.抖音上有大量的Tabata 的健身操,还有类似其他原地健身操可以下载模仿练习。
  4.可以购买哑铃和简易单杠等运动器具,这样在家里就可以进行运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家里还充满了欢声笑语。
  5.对于羽毛球和乒乓球类的练习可以网上购买单独的练习工具,以帮助锻炼相应的身体素质。
  6、小区里有公共健身设施可以合理利用,以达到锻炼的效果。
  7、全家总动员进行合作锻炼,既达到了锻炼的目的,也增加了家庭的凝聚力。
 
  二、注意事项:
 
  1、服装要求:要穿运动装和运动鞋,不能随便穿一件就开始运动,以防运动受伤。
  2、运动要求:运动前热身运动不能少,不能突然的进行剧烈运动,防止身体机能没跟上,出现运动受伤情况。
  3、强度要求:体育运动要达到锻炼的效果就需要一定的强度和时间,时间以一天一个小时左右为宜。
  4、文明锻炼:每天的锻炼时间一定要把握好,在以不影响周围人休息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5、安全要求:低风险小区的锻炼,在利用公共设施进行体育锻炼时,首先要确保体育器材的安全性,然后进行可控范围内的体育活动。
  6、放松要求:体育锻炼结束后,受力部位要进行必要的放松活动,以拉伸为主,也可以借助放松器材进行放松。
  锻炼与你同行,我伴你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