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高一,还有音乐课?!

作者:陶光菊 发布时间:2021-09-02 10:44:12 浏览次数:
陶光菊
 
  个人简介
  中学高级教师,淮安区高中音乐兼职教研员 ,淮安中学艺术教研组组长 。曾获省高中音乐优课比赛二等奖、市高中音乐优课比赛一等奖。
 
  高一,还有音乐课?!
  没错!我们淮安中学高一就有音乐课。
  子曰:兴于诗, 立于礼,成于乐。
  尼采说:没有音乐的人生是一个错误。
  中外名人对音乐的精辟论述,也许就是音乐课一直深受同学们喜爱的原因。
  高中音乐课不同于小学、初中以歌唱为主的课堂模式,而是以音乐鉴赏为主。现在的高中音乐教材一共七个单元,涵盖了十几种音乐体裁。有古今中外的经典音乐作品,有同学们喜欢的中外流行音乐、音乐剧,有同学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国粹京剧、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有西方的交响乐,还有丰富多彩的世界各国民族民间音乐等。通过老师引导大家聆听、鉴赏这些经典音乐,同学们的音乐品味和音乐的审美能力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高中音乐课是师生共同感受、鉴别、判断、创造、表现和享受音乐美的过程。
  首先,要学会聆听音乐,并相信你的听觉,把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大胆表达出来。有句话说: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由于每个人对音乐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对音乐的理解可以是多元的。
  其次,要善于表现音乐,把音乐课上欣赏的音乐主题、优美乐句,唱出来、演奏出来,从而更深入地去感受音乐的美。
  第三,要积极地去创造音乐的美,在老师的启发下把喜欢的元素融入到音乐中进行二度创作,这样就会让自己很有成就感。
  希望同学们把音乐当成自己的朋友。在一蹶不振时,去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你会从中找到力量和信心;当你忧伤难过时,就听阿尔比诺尼的《g小调柔版》,让音乐把你的悲哀席卷而去;当你遇到难题没有思路时,不妨停笔去听雅尼的音乐,用音乐和心灵对话,或许能从那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音乐中找到灵感。
 






 
  提前给高一的新同学们剧透一下:我们淮安中学每年会在11-12月举行“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期间有学生的才艺比赛、校十佳歌手比赛等。有音乐特长的同学现在就可以准备了,淮安中学的大舞台欢迎你们!
  最后,给同学们推荐几部好听、好看的音乐电影:
  《放牛班的春天》
  《音乐之声》
  《海上钢琴师》
  《波西米亚狂想曲》
  祝同学们高中生活快乐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