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要想学好语文,就得强化阅读

作者:徐朔 发布时间:2021-08-13 09:44:19 浏览次数:
    徐朔同学
  语文:119分
  小学:金湖县实验小学
  初中:金湖县外国语学校
 
 
  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关于语文学科的学习经验,我将从语文学习的课外阅读积累方面谈一谈我的看法。





  
 
  我认为,我们在学习语文时,最应当注意的是积累,既包括课内也包括课外。
  就课内而言,这要求我们认真听讲,勤于记笔记,认真做题,并且有规律地复习与反思;而在课外,则要求我们加强阅读。相比较而言,语文课内的内容较易把握;然而,语文是一门功夫在课外的学科,课外的积累极为重要,我这次主要分享的就是课外阅读的学习经验。

 
  重阅读,强语文

 
  审慎挑选阅读文本,指的是我们应该阅读高质量的文本。
  现代社会信息爆炸,我们不用刻意寻找,也会每天读到大量的文本。但这样的文本大多质量不高,包括一些类似《读者》《青年文摘》之类的杂志、网络小说、网上聊天室和网上论坛里的帖子等等。这些内容确实有其趣味性,但是从语文学习的角度来说价值较为低下:这些文本的语体很不正规,且文章内容、风格、形式和结构与“考试文本”相差甚远,因而对我们的写作缺乏指导作用。
  另一方面,这样的文本里中文的许多用法是错误的,长期阅读这些文本,会导致我们难以发现语言的错误之处。许多同学在语文考试的语言文字运用部分失分甚多,尤其是修改病句和标点辨析难以拿到满分,我觉得这些同学就应该注意自己阅读的质量,读一些经典的名家名著与正规的报纸、学术杂志上的文章,熟悉标准的中文。
  此外,低质量文本普遍深度不足,对我们训练信息提取整合能力没有帮助。
  总而言之,要想学好语文,并不是读什么都可以,文本的质量至关重要。
 


 
  班主任也经常叮嘱我们,高中时能留给阅读的时间不多,决不能泛泛而读,而应该精读细读。
  举例来说,我们拿到了一篇时评,是不是从头到尾读一遍就结束了呢?当然不是。在基本的泛读之后,我们接下来应当尝试概括这篇时评的大意,划分层次,梳理论证思路等等。此外,我们还要寻找写得好的句段做摘抄,记住令你印象深刻的论证与具体例子。这样一来,通过通读一篇文章,我们同时强化了论述类文本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和作文的能力。
  同样的,如果我们阅读的是一篇文学类的散文,一样可以从多个角度认真阅读,将其读透。只有这样,我们的语文课外学习才是有效率的。
  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重视阅读,学好语文,受益一生。

 
  老师寄语


  刘前老师(左一)

 
  “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徐朔学习语文,靠实力更靠脑力。
  一直以来,急功近利式的教与学让我们的学生缺了灵性,少了思考。语文学习更是只知道接受接受、积累积累,到最后好多学生不会用、用不上,甚至一出考场就惊呼“我积累的东西一点都没用上”。
  徐朔话语不多,经常默默思考。常常会在我正志得意满的时候悄悄前来,“老师,刚才那句话的标点是不是少了个顿号?”我一时语塞……定睛一瞧,还真是这样的。一份联考试卷很顺畅地讲完了,他又蹭到面前,“老师,你看这个选词填空,另外一个选项可能比答案更好。”略作思索,感觉有点道理。突然想起用一句话来形容他“我思故我在”。
  一篇文章,离不开“情”与“理”二字。我们一直提倡“我手写我心”,杜绝口号类作文,即文风要端正;反观当下,很多人不会思考,机械套用素材,满嘴的大话空话套话,读来令人生厌。读徐朔的文章,总感觉文脉是清晰的,文意是显豁的,尽管没有华美的辞藻,但说理是令人信服的,我想对于他而言“素材不是最重要的,炫耀文辞更是没必要的,讲究逻辑推进、动脑筋好好说理才是取胜的法宝。”“诗言志,歌咏言。”写文章要以情动人,更要以理服人。
  总之,不管学什么,都需要动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