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家乡门前的老槐树

作者:尹志云 发布时间:2021-06-23 10:18:37 浏览次数:
        偶然,听到一首歌曲——《红枣树》,那清新的旋律,一下就吸引了我这个乐盲。于是,单曲循环了好久,甚至把手机的来电铃声也设置成了这个音乐。特别是里面的几句歌词,尤其引人沉醉:
 
  家乡那棵红枣树,
  伴着我曾住过的老屋。
  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
  记着我曾走过的路。
 
  听着听着,我的记忆就飘向老家围墙外的那棵老槐树。老槐树下,留下了太多小时候的回忆。
 


 
 
  清炒韭菜、寡炒菠菜、青椒炒茄子、青椒炒鸡蛋、丝瓜鸡蛋汤、焖长豆角、白菜炖粉条……这些都是一年四季在饭桌上循环往复的菜,年年岁岁,它们永远是家里餐桌上无可争议的主角,而我们则是它们忠实的追随者。
  犹记得,把大人们用石磨制作出来的辣椒酱往白菜炖粉条里拌一下,那口感简直无敌了,以至于我要吃两蓝边碗米饭,幸亏家里种地,搁现在,一袋20斤的米,够吃几天呢?!
  但记忆最深的美味还是槐树花做出来的各种美食。比如:以槐树花为馅制作的水饺和馒头,槐树花配合鸡蛋烙的饼以及炒槐树花等,偶尔还会用槐树花下手擀面。
  每年花季,父亲会拿起长竹竿敲打槐树枝,抖落树上的花,而我们和母亲就会在树下撑起床单收集那些花,我还会悄悄地抓起一两朵尝尝。当然花开一季,我们能吃到多少槐树花,就看槐树能开多少花了。“物以稀为贵”,至今仍然记得那味,只不过从家里出来上学开始,已经很多年没吃过了,期待有一天能再体验一下这唇齿之香。




 
  如今,家长辅导孩子作业似乎成了每个家长的必修课。于是,逼出了一些在辅导孩子的同时考出了教师资格证的家长,这到底是励志还是无奈?犹记得,小时候,我的父母也给我辅导过作业。那个场景,跟现在比,大相径庭。
  某个夏天的晚上,老槐树下,一盏煤油灯,一个小孩正在准备写作文,写完题目就无从下手了。由于三年级刚学习写作,无法理解“段落”和“开头空两格”的含义,于是母亲和姐姐拿个小板凳坐旁边教我,可我怎么也听不懂她们在说啥。于是,正在喂猪的父亲气呼呼地跑过来,揪了一下我的眼皮,并讲了一遍我不懂的内容。奇怪的是,虽然当时我被父亲的举动吓懵了,根本没听到他讲的话,但是自此之后,我就灵光了,开窍了。
  后来我想,或许因为父亲曾经也是在县里单位上班的,算是有文化的人,把我讲懂了也属正常。印象中,这也是我父母寥寥无几的“辅导作业”吧。如今的家长应该都很羡慕我们父母那一辈吧。
  老槐树还是我们村庄上同龄孩子的儿童乐园,经常被作为我们的约会地点。聚集一起,滚铁圈、弹玻璃珠、砸“面包”、跳皮筋、撞拐子、弹卡片、踢毽子、抛石子、翻花绳……或者约好后一起去河里游泳,只不过游泳回来免不了挨一顿揍。
  “随着那蹉跎的岁月,你是否依然花香如故……”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承载着我们幼时记忆。尤其是老槐树,像父亲一样,呵护着我们的童年,呵护着童年的我们,无论是欢笑还是泪水,都值得我们回忆,并珍藏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