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张保健:在功利的年代里,做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

作者:张保健 发布时间:2021-06-19 10:32:10 浏览次数:
         时光就在我们忙忙碌碌当中悄悄地过去,就在很多老师给我发来消息,问什么时候再回新疆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的援疆生活结束了。
  有关援疆支教,要说的东西很多,但是又突然发现难以表达全面。记得去年春节之前曾经给大家介绍过一点新疆的教育环境和自然状态,那是一个“表面”的问题,这一次谈点个人心得体会,重在一个“悟”。
 
 

 
  首先,成功地完成了所有的援疆教育教学工作。在新疆的一年半时间里,我带了高三年级一整年,最后半年带了高一高二两个年级教学班,完成了六次公开课、六次讲座,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以上是我的指定固定工作。此外,还会被年级、学校和教育局邀请参加一些检查工作和作报告。
 
 

 
  整个工作过程也是很繁忙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去思考当地的教育教学,如何把我们的教育思想和当地的实情结合起来,用一种渗透的方法而不改变当地人的传统生活方式,如何把他们的生活带入到一个现代化的教育学习当中来,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改变他们过去的不想学习、懒于学习或者不学习的状况,这是我们所要做的!
  从一年半的成绩来看,成果还是喜人的。我所带的高三英语高考成绩比刚入手时高了一倍,也是年级最好的;所带的班级学生高考一本、二本和本科率都是年级最高的,全班所有学生都考上了大学;学校统计这一届的高三成绩也是以往最好的。
  记得刚刚去的时候,学校都不好意思跟我们介绍高中部的教学情况,因为当时当地的教学真的不如人意,只和我们介绍了小学部和初中部的教学情况。
  对于作报告、开公开课和示范课,与其说是引领,不如说更多的是用一种开明的态度,抛砖引玉,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共同去探讨研究,搞活一个活动,引领大家去思考方法手段,一起想办法,去完成既定的目标,从这一点上来说也算是成功地引领了他们进行教研活动。
 


 
  其次,此次援疆教育教学工作让我更好地理解了国家的政策方针。国家之所以组织万人援疆是有其政策的背景,新疆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如果要改变新疆的状况,没有改变新疆人的思想教育是不行的。要改变这一点,那就要改变教育者的教育思想。新疆占据我们国家1/6的领土,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和实际意义,是民族众多的经济教育落后的一个地方。国家领导人站在一个国家制高点上组织开展了这一次的万人援疆活动,这也正说明了我们国家重视各个地区的均衡发展。
  记得新疆有位老师曾经跟我讲过,有远见的领导接受的信息面和站的高度肯定要比普通的老师要广和高。这句话确实能够让人感觉到他们的认知和思想境界。事实上,我感受到新疆教师的工作,人与人之间的工作是那么的配合,没有什么计较,有什么任务,大家都主动地积极地合作完成。其实,他们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也很大,为什么都能够坚持下来?其深刻的原因或许就在此,他们有着一种大局观,能够很好地学习和执行国家的政策方针,他们相信方针政策都是有它的原因和迫切性。
  第三,一年半的援疆生活影响着我的生活。我时刻感受到新疆人热爱生活,他们乐于和人沟通,善于和人沟通,与人为善,发展友谊,快乐别人,快乐自己。新疆人热爱舞蹈,热爱歌唱,新疆的校园生活里面充满着歌声。高一高二的学生进入校园之后必须参加社团,每个学生每年必须参加一到两个的社团,考核必须合格。我想他们的多才多艺可能跟这有关系。每一个学段都有,这或许就是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的艺人来自北方的原因吧!
  还有,我之前不喜欢到陌生的地方,觉得每一个地方和我想象的都差不多。这一年半的援疆生活让我感受到了两地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存在着的两种深度的差异化,感受到祖国之大和国家政策之深远意义,我觉得这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我理解他们的难处,我也能理解国家的政策意义。
  现在我可以回答我们援疆工作的难处在哪里,我觉得支教的人要有在枯燥简单生活条件里长期坚持的心理准备。长期坚持下去,枯燥的生活,最主要的还是自我内心剧烈的矛盾冲突——当初完美的想象和初衷,与真正乡村支教生活的大相径庭,如何坚持?现在我们思考着如何把援疆的生活和工作经验传递给下一批。
  支教留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在另一个别样的蓝天下,感受了人性的温暖,知识的力量,我们或许帮不了他们什么,但是我们尽力,这样我们心里才能消除些许不安。虽然一个支教者的作用有限,可支教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一种爱的影响、爱的传播。这种奉献的精神会影响着当地的孩子、当地的老师、当地的村民,还影响着你身边的朋友,以后他们也许会将这种爱传播出去。
  每一个人都是渺小的,我没有什么要去拯救教育拯救他人的崇高理想,我只是按自我的内心去做,期望自我确实能做点什么,让自己心境坦然、温暖、纯净。正如一位援友所说,期望自我在这个功利的年代里,能做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踏踏实实地不受干扰地去做,哪怕会很艰辛很寂寞甚至很委屈。我守望麦田,却不是为了得到什么,我只是欣赏那一种天地的杰作,乐于把自我融入那无尽的麦浪,尽到我们的职责。在喧嚣的尘世给自我的心留点空间,让那种感恩默默于心。
  援疆工作虽然很有意义,但我并没把自己援疆看作多么崇高的事,我只是觉得我能做,可能人人都想以自己能够做出奉献而高兴,活着真的不仅仅是为了那么一已之私,刚好我那时适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