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孙义:战严寒,迎期末,让牛年更牛

作者:孙义 发布时间:2020-12-29 20:10:55 浏览次数:
   


        孙义,区骨干教师,中学化学高级教师,高一II部化学备课组长。秉承“引领学生探究化学的魅力,感受教学相长的快乐,成就学生发展的愿景”的教学理念,并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教学之余,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有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公开发表或获得省市一、二等奖。主持区级微型课题一项,获得省第五届中学化学实验调演比赛二等奖。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战严寒,迎期末,让牛年更牛》。
  高三年级将在1月25日进行8省联考,高二年级将在1月15日进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高一年级将在1月20日左右进行期末统测。牛年的第一个月是考试月,牛年牛月,同学们,你们想出牛成绩吗?
  要想出牛成绩,我们可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战严寒,磨意志,抢占制高点
  新一轮的寒流即将到来,零下八度、九度,甚至会超过十度,你退缩了吗?为何不能比以往提前15分进教室,闹铃一响,掀开被子,让自己无所蜷缩;小跑进入教室,拿出课本,大声诵读,让自己的嗓音超过其他一切,仿佛只有一个人在读书,背书效益自然高,通常只要两个星期,两语成绩会“直刺”上升,你也会变得耳聪目明,神清气爽。
  一天比平时多15分钟,一个星期就是105分钟,量变引起质变,当然出成绩。更重要的是今天超越自己一次,一个星期就是七次,还有什么难的呢?都七次了,还在乎那第八次吗?你也真正的坚强起来了,所以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战胜严寒。
  二、锲而不舍,全力以赴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前几天在上海,碰到了我的第一届学生张小平。他现在是同济大学介入血管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改性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甲状腺疾病中心副主任,中科院干细胞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头衔众多,成就斐然。
  当年高考时,由于种种原因,他本科上的是一所不太出名的大学。但是进入大学后,他还像高中一样锲而不舍地全力以赴地求知,一路披荆斩棘,后来成为中科院研究生,又成为耶鲁大学博士生,一路攀高峰,一路走来一路歌,繁花似锦,锦绣前程。
  还有2012届的马波同学,并不因一时的失利而消沉,而是目标明确,学习刻苦,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考上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学贵以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泰山都可移。愿持之以恒的品质在同学们血液中流淌,你们将成为张小平、马波这样的学生,或者超越他,成为祖国的栋梁。
  三、巧安排,细耕作
  俗话说:“抓蛇要抓七寸。”学习若不抓住重要环节,必会事倍功半,越忙越糟。
  有一些同学不是限时作业,拖拉成性。作业做不完,开夜车;第二天上课瞌睡或精神不集中,课堂效益低下,很多地方没搞懂,做作业自然慢。怎么办?继续开夜车……周而复始陷无底洞。企图通过喝咖啡提提神解决,结果更惨。
  只有安排好,突出课堂、回顾错题,大声诵读等重要环节,倡导“课后答对,考试后满分”的纠错行为,才会事半功倍。愿同学们沿着科学的方向大步前行;莫背道而驰,付出没有回报,伤感又伤心。
  四、平和心态,决胜千里之外
  心态是考出好成绩的关键。不要总想着考不好会怎样,应该想着还有哪些方面不足,今天能搞清多少不懂地知识点;只要今天比昨天表现好,就是进步,一天天的进步,一天天的接近梦想。一切都有一个过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大仲马说过:“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只要今天比昨天更好就行。背着一个思想的壳是永远走不快的。
 
  淮中学子不畏难,
  昂首阔步战严寒。
  细思巧排拒茫然,
  扶摇直上绝非凡。
  捷报飞来师长赞,
  牛年喜报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