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自信备考,诚信作答

作者:孟国君 发布时间:2020-11-09 15:17:39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时光飞逝,转眼间本学期的期中考试又将如期而至,所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自信备考,诚信作答"。

 

 
  对于高一的同学们而言,本次期中考试是你们来到淮安中学后的第一次重大的考试,你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对于高二的同学们来说,你们久经沙场,这次考试将成为你们分科分班的新起点;对于高三的同学们来讲,你们士气高昂,这次考试将成为你们不断前行的过程中又一个坚实的脚印,相信同学们都希望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而一份佳绩的取得往往离不开同学们自信的心态。

 

 
  梁启超曾经说过:“自信与骄傲有异,自信者常沉稳,而骄傲者常浮扬。”同学们也应知晓,自信源于你课上认真听讲的每一分钟,源于你课后勤奋训练的每一道题,更源于你这两个月辛苦拼搏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因此,我们绝不能像阿Q一样,陶醉在自己的精神胜利法中,错把自大当自信,而应该踏踏实实把握好余下的点滴时间,认真复习,为期中助力。
  一代明相诸葛亮有言:“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正因为有这份自信,他才敢联合东吴,以数十万兵力抗战曹操百万雄兵;伟大诗人但丁曾说:“能够使我漂浮于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污的,是我的信心。”正因为有这份自信,他才能成为文艺复兴时期最璀璨的明珠;大文豪鲁迅也说过:“无论如何,流言总不能吓哑我的。”正因为有这份自信,他才能在黑暗的年代道出振聋发聩的呐喊。同学们也应怀着自信的心态,从容面对考试,只有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发挥出全部的实力。
  考试的心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方式。
  康德曾经说过:“在这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而在浩瀚的星空中,诚信无疑是最闪亮的一颗。

 

 
  商鞅立木于南门,悬赏五十金而立变法之信;关云长拒绝上马金下马银,而立忠君之信;文天祥为元所困却不失本心,而立爱国之信。诚信的内涵与表现方式往往因个人身份而略有差异。对于我们高中生而言,诚信的定义无疑是诚实做人,诚信考试。
  著名诗人海涅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当你手捧着充满“诚信”的答卷,面对老师,面对父母,他们一定会因为你拥有如此崇高的品质而骄傲,毕竟,在诚信面前,那弄虚作假得来的高分毫无意义。
  同学们,“静观尘世求一是,诚待学问无二心。”让一切的付出和回报都真实、纯净,扬起自信的风帆,荡起诚信的双桨,秉持求真的态度,向自己的心灵交一份真实的答卷。
  最后,祝愿同学们都能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