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十年畅想: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作者:梁楦 李楠 发布时间:2020-08-27 15:48:05 浏览次数:
        十年,是一条时间的分割线。现在的我在这头,未来的我在那头。十年后的我,会怎样?是否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2020级高一新生,走进新的校园——江苏省淮安中学,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开始畅想十年后……

 
  致我的青葱十年

 
  高一2部8班  梁楦

 
亲爱的L:
  见信如晤!
  时光如一条一去不复返的长河,我在十年的这头,你在十年的那头。虽然你我从未相见,但你很快便会猜到我是谁了。
  我正坐在二道白河的一家小旅馆,伴着明晃晃的夜灯给你写信呢。是的,你已经猜到了——我是十年后的你。我早已来到了茫茫的长白雪山,替你赴了那场约定。长白山的雪积了又化,化了又积,生生不息。当然,你不是独自前往,是和一群志同远和的朋友远程而来。
  没错,我是一名考古学者。现在的你,正在为这个目标暗暗努力吧。你的高中三年会充满了坎坷,但你必须选择坚持,你还有诗和远方。所有艰难的尽头,都是行云流水。
  大学毕后的我,选择的第一站是杭州,你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踏入这座城的第一步,你就会爱上她。我在西子湖畔走了一圈又一圈,还是看不尽她的浓妆淡抹。每当看着清澈的湖水,总会想起你稚幼的双眸,在博物馆中熠熠发光。不知为何你对玻璃柜中的文物有种神奇的向往?你渴望抚摸她们,了解她们,所以选择了考古。
  我便随着考古队走遍祖国的大川山河,杭州、山东、秦岭……遍布着我的脚印。我会热爱着我走过的每一寸土地。
  “墨脱”在藏语中是花朵的意思,如花般美丽的地方,会在你的记忆中留下厚重的一笔。又发现深埋在地下的瑰宝,世人将在博物馆里看着一批批经我之手重见天日的宝藏。你许是骄傲,你对文物有种发自内心的膜拜。当然在我眼中它们不是一件件冰冷的器件,而是一段段传奇的故事。我仔细抚摸文物的每一寸纹理,去窥尽它的叱咤风云。
  有人说过,他看到过人间无数的奇景,他有着世界上最神奇最有故事的伙伴,他们在峭壁高歌,在雪山诵经,在戈壁对酒,在海上看月。在不久的未来,你也会拥有。
  愿一切都安好。
  时光深处朋友XX
  2020.8.27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高一2部8班  李楠

 
  夜晚,月明星稀。我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时常会畅想未来——十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未来的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十年后的我二十六岁,正是为未来美好生活拼搏的年纪。那时,我应该已经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历练中逐渐走向成熟。放眼十年,看似很漫长,却又是弹指之间。
  唯有热爱,才能抵御岁月漫长。在今后的十年间,我将面临高考,进入大学,大学毕业,步入社会。这十年间包含了一个又一个人生转折,也包含了一个又一个人生新起点。只有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才可以在漫漫岁月里砥砺前行。拥有一份热爱的工作,才会快乐生活,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每一天。努力就从此刻开始,认真度过充实、努力、拼搏的高中生活。高中关系着大学,大学关系着就业。人生的道路还有那么长,要想三年后收到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七年后收到心仪工作的聘书,努力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捷径。高中三年十分关键,不苦不累,三年白费。只有高中三年吃尽了今后的苦,以后的日子才会甜。先苦后甜是人们都喜欢的选择!
  选择与被选,人们趋向前者。现在努力学习,是为了以后能有更多可以选择的机会。拥有优异的高考成绩,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大学;拥有高学历,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谁都不想在高考填志愿时焦虑自己的分数够不够想要报考的大学,毕业应聘时担心自己薄弱的专业基础、平庸的学习经历能不能拿到一纸合约。“我命由我不由天”,命运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有足够优秀才可以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十年后,父母老了,从前是父母无微不至地关心呵护我们,现在该轮到我们来照顾他们了。不知道我们能否以当年父母对待我们那样的耐心去对待他们。时光这个小偷,偷走了父母的青春,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还记得小时候对父母许下的诺言吗?“等你们老了,我一定好好孝敬你们。带你们搬进大房子,过上好生活。”那时候父母听完开心地笑了,宠溺地摸了摸我的头。十年后,我想实现儿时对父母的承诺,给他们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在亲朋好友面前也自豪地说,“瞧瞧我的闺女多优秀!”
  生活明媚,未来可期,希望十年后的我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