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有您同行 倍感幸运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08-22 05:40:08 浏览次数:
  落叶之秋,微风徐来
  所有的美好不期而至
  让我们一起品读两位女班主任

庆幸与你同行(高莹莹老师)
 

 
  莹莹辉光,生于腐草,虽然微小,也可浩瀚。初见高老师,一袭白色的衣衫,利落的发型,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嘴角浅浅的弧度,感觉很温暖!微笑里有着几分缠绵柔情,很有亲和力。
  您对待教学严谨认真,循循善诱,总能以您独特的教学智慧将枯燥的课堂变得活泼灵动。
  高老师,您对犯错的学生十分宽容。军训的第一天,我们班的男生宿舍因为内务不过关,被扣了分。您知道后,没有惩罚他们,而是带着其他宿舍一起鼓励。第二天,在您的鼓励下,我们班的宿舍不仅没有被扣分,还被评为了“最佳宿舍”。
  高老师身上更影响我的,是她总能“身正为范”的本质。通过几天的相处,我发现她是一个爱干净的人,教室的卫生常常由她去打扫,而且常常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
  这场景,我曾不经意见到过。那时候,高老师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提着簸箕,只见她从后门一点一点扫到前门,像个耕地的农民,在静心护理着这片自己心爱的土地,不放过任何一丝的细节。她经常和我们说:掉在墙角的石灰块也要扫干净。弯下腰,挥起膀子,拉过去,堆起来,她一直在重复这个动作,“沙沙”的扫地声很微弱,也很振聋发聩。本以为扫完就完事了,但她又熟练地从木架上拿起拖把,清扫着干燥的地面,一堆、一扯、一抖、一转,高老师的动作简直太朴素了,此刻却有了美感。低头看了一下表,刚好十分钟,一个人,一个教室,窗明几净。
  地面上泛着水波的光纹,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她只是轻轻地将打扫工具摆好,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一切都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很平静,原来这里早已成了我们的“家”。
  高老师,您有着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在写作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最近在写军训日记和读后感时,您总是指引我们先找到主题,再展开陈述。经过几天的历练,我们的写作水平就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
  高老师,您就是我们全班同学的偶像。高中的开端,庆幸与你一路同行。
  三尺讲台迎冬春,一腔热血写青春。我从高老师的侧脸上看到了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成长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愿我们前行的道路上,永远有您陪伴。

 
  高一1部3班 汤梓煊

 
  新学期的希望(李宇洁老师)

 
 
 
  挥泪告别了初中的一切,转身我便进入了高一的班级。看着公示栏上的高一四班,总有种命中注定的感觉。
  心中涌起不可明说的憧憬,我走进了高一四班,讲台前的应该就是班主任了吧。我选好了座位安顿好自己,偷偷看向正在讲台前忙碌的班主任。
  阳光从窗缝中挤进,静悄悄的描绘她的面容,美好在空气中氤氲。夏天变得很夏天了。她的眉,她的眼,默默在我心中生了根,她温声细语向家长解释时,她幽默风趣向我们介绍时,她极具耐心向我们讲题时……
  不知何时,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我牢记在心。
  她无意间一句话,却在我心中惊起一阵涟漪。她说“高中是吃苦的三年,我们要足够拼搏”。以前的我还以为高三离我甚远,那日的一席话点破迷津。原来,我们从高一就要开始苦读。枯燥的学习生活中,我相信,有了李老师的陪伴,将会增添非凡的意义。
  开学第一天,她让我们介绍姓名、爱好、理想大学还有对班级的建议。其实,从生活中点滴小事的处理,就可以看出一位老师的教育方法。李老师将班级民主化,却也让我们每个人在不知不觉中去敬畏自己写下的班规。虽然未知全貌,但我可以笃定,李老师是一个教育有方、管理科学的老师。
  李老师更是位有耐心的老师。当放学的铃声响起,同学们如潮水般涌出班门。李老师也收拾完,拎起包准备离开。这时,一位同学走上前请教问题。我看了下表,时间已超过放学时间一刻钟了,老师应该会让这位同学下午来找她吧。可我注意到她放下了包,在我意料之外,难道老师不着急回家吗?但当我仔细听他们的讲话声时,却令我惊愕,老师也太耐心了吧。细致到连未看题目的我也懂了八九十,这位同学仍摇摇头说她未懂。我想老师一定会加快讲题速度吧,可是老师仍然是极具耐心,讲的更加仔细了。我庆幸高中的数学,有了李老师,一定不会差。
  李老师讲课时,总是将难以理解的知识简单化,讲解的简洁明了,极具层次感。她会先疏通知识点,讲解一个简单的例题,而后便会让大家思考较难的变式。
  这神奇的际遇啊,虽是天注定,但也令我收获颇深。

 
  高一2部4班 郭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