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爸爸妈妈,听我说……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08-19 20:51:20 浏览次数:
       中国
  医师节
  2020.08.19     Doctor's Day 
  感谢你们将一生心血奉献给了病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国家教委高教司[1991]106号
 
  来历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会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明确具体工作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实施。
 
  意义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医学大家和人民好医生。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高度赞誉。
  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对于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其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江苏省淮安中学特组织高一年级部分医护人员子女表达他们的心声。

 
  高一1部1班  纪传轩

 
  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的父亲便与他的同事一起,成为一个个逆行者。每天早晨,他便在全家人都在熟睡中离家上班;而夜晚,他总是顶着一身疲惫来到家中,一举一动中都透出掩盖不住的辛苦与焦虑。尽管这样,他依然对家人只报喜不报忧,所有的危险都一人默默地承担着,正如全国其他的白衣天使一样,为中国而奋斗,成为那最可爱的人。
  在近期的军训活动中,我也收获了很多体会与感悟。意识到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在站军姿,走正步等一系列的训练中,也体会到那种队伍整齐、庄严的风范不是一两人努力就能得来的,而是由全体同学不断地努力奋斗得来的道理!
  想到此处,不免感触良多,在2020这特殊的一年里,对父亲以及全国医务人员,我最想说:“你们辛苦了,如果没有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与舍己为人的贡献精神,就没有中国美好的现在与未来!”
 
  
  高一1部5班  王子湉


  寒假时候,有那么一个月,早晨起床的我没有看到妈妈忙碌的身影;有那么一个月,我在手机上看到她穿着厚厚的医护服,戴着口罩,行走在确诊病人的病房,我也看到妈妈放下她的急性,耐心与病人们沟通,随时为他们送上急需的饮用水、食物,以及安慰确诊病人的话语。
  现在的我正在参加军训。在烈日之下,我们迈着整齐的步伐,红色的跑道上只留下我们不断努力的汗水,经过十天的军训,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很多,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变化,更是心理上的长大,我会忍受汗水顺着脸颊流下而不去用手擦,我会说服自己的腼腆在喊口号时大声喊出来,我也会忍受烈日炎炎下,能够站好而不东倒西歪……
  爸爸妈妈,现在的我已经长大,懂得了拼搏,懂得要学会战胜困难与挫折,现在的我不再是那个为小事而流眼泪的小孩,而是懂得坚强与忍耐,懂得了体谅他人。我,高一学生,定会不负韶华,奋斗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高一1部10班  顾清文

 
  新冠病毒悄无声息地来到人间,夺走了无数人宝贵的生命,在这疫情泛滥成灾的紧急关头,许多的白衣天使挺身而出,用生命为人类筑起了一座坚固的堡垒,我的老妈也不例外,作为医护人员的她冒着生命危险冲在了疫情的前线,我想对我勇敢的母亲说:“妈妈,您辛苦了,您是我心中最美丽的天使。”
  现在的我正参加军训。和蔼可亲的班主任带领着大家来到操场参加军训动员大会,从校长冷静有力的语气中我感受到了他对这个学校的认真负责;从教官们的英姿中,我感受到了训练的不易。心中油然而生努力奋斗的坚强决心。

 
  高一1部13班  李子涵

 
  我的爸爸是一名医生。有一天我照常在家中上着网课,突然听到熟悉的声音:“你们都在房间里别出来,我刚从医院回来还没洗澡,身上可能会有病毒。”时隔多日突然听见他的声音,我心里猛地一喜。这是春节以来第一次见到爸爸——他每天都在医院里。因为害怕回家会把病毒传给我们,所以索性就住在医院提供的宿舍间里。可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砰”的一声,他已离开。一扇门,进来的他是慈祥严厉的父亲;出去的他是英勇抗疫的白衣战士。
  这次军训,我们离开了父母,独立地砥砺奋斗。在操场上站着军姿,汗水流聚成汗珠,摇摇欲坠。但想到爸爸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毫无怨言地24小时不停歇战斗,我这点苦累差远了!我立刻振奋精神,挺直了腰板,在砥砺奋斗中……
  唯有坚强的意志力才能锤炼品德修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定直面挑战,奋勇前行!

 
  高一1部13班  仲俊池

 
  接到抗疫命令后,妈妈便每天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拿着体温计,进行体温检测并上报。每天都早出晚归,回到家都带着疲惫的神色,头发都已湿透了。可是她从不抱怨,深知这是一种贡献,也是一种荣耀。
  军训是一个人磨炼意志,平复浮躁之心的方式,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与生活。随着训练的深入,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定。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团结的精神,懂得了友谊的可贵。军训是对一个人身体的锻炼,更是对心智的锤炼与打磨。
  军训累的时候,想到了妈妈,我想对她说:“你的行动刻画在了我的心上,感染了我。我将秉承你的奉献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奋斗。”

 
  高一1部13班  卢宇同

 
  时至今日,母亲与疫情斗争的身影依旧历历在目。每次看到她取下口罩后脸上醒目的勒痕,我内心的关切便蜂拥而至。在医院工作的时间内,虽然辛苦,但从未听到她有任何的抱怨。在疑似病例的判断与治疗中,虽然危险,但她从未有过一丝的胆怯与退缩。这种奋不顾身,勇敢顽强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
  在学校的军训中,每天头顶烈日,汗如雨下。炎热的气温时刻考验同学们的意志。每当我坚持不住,想要去偷懒时,母亲那坚毅的身影便浮现于我的脑海之中,似乎在不断地鼓励我,鞭策我。
  母亲,我想对您表达真挚的敬意,是您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敬业,是您给予了我坚毅的品格与奋不顾身的精神。您便是我心中最伟大的白衣战士。在往后的学习中,我定当发扬顽强的抗疫精神,以不懈的奋斗,拼得辉煌的人生。

 
  高一2部2班  刘力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许许多多的逆行者挺身而出,站在抗疫的前线。我很骄傲,我的父母便是这样伟大的人。我的父亲更是响应国家号召,前往抗疫一线的定点医院,整整两个月的时间,父亲没有踏进家门一步,大有当年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精神。医者仁心,给担惊受怕的人们送去一片温暖,感谢有你们。
  烈日当空,我们身着迷彩服,斗志昂扬地开始了十天的军训生活。火红的太阳烤着大地,广阔的校园里,充满生机的操场上,一个个排列整齐的方阵,同学们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在这里,我们已悄然长大,学会了团结互助,吃苦耐劳,以及一切行动听指挥,为军训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爸爸、妈妈,你们的儿子长大了,已明白你们的辛苦,意识到你们的职业的真正意义。大家都说医者仁心,从前我从不曾亲眼所见,可经过这一次的疫情我才明白,你们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肩负一份责任;在平时的生活中,你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在父爱和母爱中茁壮成长,感谢你们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加倍努力,请你们放心!
 
 
  高一2部3班  季嘉俊

 
  医院里充满了消毒水味,隔着一扇门,父亲眉头紧皱,仔细却小声地询问,不时写着什么,他的额头上有点点的汗珠,我竟未发现他的头发已有一圈花白。他抹了下汗,额头依然没有放松,仍然紧皱着,不禁为之前同他的争辩感到后悔。
  操场上,经过几轮练习,我们的队列渐渐变得整齐划一,军训增强了我们的团队意识。
  亲爱的爸爸妈妈,此刻坐在淮中的教室中,我想对你们说:你们辛苦了!我在此向你们保证: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成为真正品学兼优的学生,并考上心仪的大学,谢谢你们这些年对我的关爱,我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你们!

 
  高一2部9班   张宇涵

 
  在疫情期间,视频中的母亲与原来大有不同。头发蓬乱,脸上还有深浅不一的印痕。后来才知道您刚脱下沉重的防护服就给我打电话了。
  现在的我正参加军训,每天虽然都是烈日炎炎,但无论是站军姿还是练跑操,我都认真对待。军训既可以训练我的执行意识,也可以让我在之后的学习上更加认真,更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会像那些抗疫战士一样认真努力。军训后的我会比之前的我更快、更好,定不会辜负师长对我的希望与付出!
 
  医生,两个平凡的字眼,但自步入医学学府的那一刻起他们便许下了铮铮誓言:秉承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使命。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需要他们就会在你我身边。他们有着始终以患者为第一的医者初心;他们有着关键时刻敢于冲上前去的责任担当;他们面临考验无私无畏,他们医术精湛、不求名利;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医务工作者,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对医生这份职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尊重!
  向全国的医师致敬,祝他们节日快乐,愿医患携手,共抗疾病,共促健康,共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