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山水盐茶竹方好 赤日炎炎别江南——记2020届高三常州四日游

作者:许继洁 发布时间:2020-08-08 11:02:07 浏览次数:
      江南好,“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这是韦庄为我们编织的江南梦。而常州,与苏州、杭州、北京并列历代出文人学者最多的四个城市,素有“千载读书地”“文人甲天下”的美誉。
 
  第一站·淹城春秋乐园
 
  岁月的老墙承载着斑驳的记忆,时光将它们一片片剥落。就是这些落下的记忆,收集着古往今来云水的漂泊。淹城“春秋乐园”是我们来到常州的第一站。该乐园是全球首家以春秋文化为主题的梦幻乐园。以情景体验、设置春秋文化意境下的静态观赏型项目、互动演艺性项目和体验游乐式项目相结合。分为五大功能区,分别是入口服务区、诸子百家园、春秋文化演艺区、春秋主题体验区以及春秋民俗文化区。
  因为天气炎热,又带着小朋友,我们索性租了一辆车,放弃游玩游乐设施,而是驾车感受与探索春秋的历史文化古韵。诸子百家园集中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十二家展示了春秋的思想观念与文化精神。市井商街集中展示了古代民间的各类杂耍、曲艺、叫卖等民俗文化。春秋王宫由奄君殿、西施谜宫、编钟乐宫“一殿两宫”组成,完美地再现五级爵位的春秋王宫的宏伟壮阔构造。遗址广场位于乐园的中心位置,是乐园举办各类演艺活动的场所。还有五霸山的肃穆,鬼屋的矗立,仿佛说着历史残酷。
  落日熔金,暮云四合,我们的身影渐渐拉长,而淹城仍在诉说着春秋的模样。

 


 
  第二站·东方盐湖城
 
  在热辣辣的天气里,遇见了热辣辣的风景。
  盐湖城,因其富含道家的韵味,给了人一个有梦可做的江湖梦。或仗剑走天涯,或行侠于市井,或悬壶济世于里弄……当我们走出城市的千篇一律,从晨钟暮鼓到喜泉阁,从桃花坞再到茅山市集,风光旖旎,民风淳朴,内心中对山林自然的向往倾泻而出。禅意花木,文雅风情,临山而立,古朴闲适。道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宗教文化和刻纸、井盐制作等当地特色民俗。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小山流水,烟气氤氲古色古香的盐湖城,俨然成为记忆中的风景。
 
 
  第三站·天目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出了苏杭,美在溧阳。”抵达天目湖,轮船划过水面,轻轻荡漾的水纹,氤氲着江南的古韵。古朴的风景让人远离尘嚣,在苔藓攀附的痕迹里赏阅一种云淡风轻。没有雕琢,不见修饰,处处流溢着自然风情。四面群山枕水,岛屿散落其中。状元文化、孝慈文化、奇石馆、蝴蝶谷、精灵国和江南街市汇成了这里的全部。
  而这里的茶,源于自然,汲日月精华,沐春秋洗礼,有了山魂水魄的灵性。净水煮沸,清香回绕,真正令人回味无穷。
 
 
  第四站·南山竹海
 
  潺潺的山泉穿山而过,古桥连接溪流,山水之间,竹林无边无际,如梦如幻。来到南山竹海,“奇景消得半日闲,惬心思归何处还。春风吹走障目叶,始知来路被竹瞒”。眼前绿色一望无垠,空气清新,着实心旷神怡。而南山竹海有的,不光是纯天然的竹林,更有一系列的竹文化、竹制品手工作坊。

 

 
  南山竹海仿佛一块浸染了春花秋月的老玉,供来来往往的行人去珍惜。带着燥热的心而来,带着清澈的梦而去。若干年后猛然怀念江南几许明媚春光,追忆竹海一段似水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