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绿竹猗猗,美到“让人不能呼吸”

作者:李左 发布时间:2020-08-07 10:39:51 浏览次数:
    池花对影落的美是因为你心里“有”,如果“没有”,它也就是没有的。但像九寨沟那样的美,任你是谁也会惊艳的,如果你还没有“被美伤害到”的感觉,那只能说明你、你、你……呵呵!

 

 
  我敢说“竹海”不是溧阳的最大最美,但这次游览让我喜欢上了。宜溧山地属中亚热带,漫山遍野的竹子不稀奇。几年前开车到宜兴,也是波涛起伏的竹海,车子行驶在看着漫无涯际的竹林里,感觉美妙。
  生活在暖温带的人对竹子的了解比较有限。看到的竹子大多是“精细”的,家前屋后栽几棵,让人想起“不可居无竹”。看到栽竹子的人家,我会想:不管这家主人识不识字总是个有“心”的人。
  我们学校有片竹林,面积大小适宜,四季青拂拂的,细长的体态随风舞动,沙沙的。每次去食堂吃早饭,看到清新的阳光拨弄着竹梢,也把百鸟撩拨得争先恐后地放歌,你细听就能听出“我想唱歌我就唱”的热情,让人感受到校园的朝气蓬勃。
       从淮安往滨海方向骑行,骑到阜宁的时候,路边的行道树换成了细毛竹,一下子给人不同的感觉,细毛竹也就成了一段记忆。前不久开车去盱眙参观淮南新四军后勤基地旧址,竹林深处山道弯弯,翠竹挺拔像哨兵,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中国的亚热带有着世界上同纬度任何其他地方都无法比拟的美好!“瞻彼淇奥,绿竹猗猗。”到处都有竹海,竹海深深,蕴藏着极丰饶的物产,几乎是要什么有什么,竹子本身也品种繁多,用途极广,“实在的”、精神的价值都极高。从文化传播来说,竹子曾承担过极其重要的角色,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那故事曾是镌刻在竹简上的啊。不过我实在是没弄懂王阳明是怎么“格”竹子的,这其中的“方法论”今人是无法确知了。
  同是亚热带,庐山的纬度比溧阳低,所以海拔六百到八百米左右分布着云深不知处的竹海。当年老师带我们实习,有个项目是深入竹林进行样方调查,尽管戴着宽檐帽子,还是心里怵怵地不断抬头往上看,很怕高高的竹叶上有竹叶青在那晃荡。庐山有大美,但年轻的心第一次感叹竹林的美是在苏州灵岩山,高高的毛竹遮天蔽日,曲径通幽处,灵秀无比,自然的苏州也是“蛮灵的”,没欺人。据说这里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地方,勾践当时的心情大概跟齐景公牛山沾衣时差不多吧:美哉国乎……“为你做什么都愿意”。
  我觉得竹子的美,一在色,竹林的绿不浓不淡,与山水花草搭配出飘渺情愫,让水更灵动,山更清秀,是那种让人非常舒服的气色;二在态,修颀婀娜,三两枝疏影横斜就有意境,不大的一片竹林就能完美地营造出一种清幽的感觉,哪怕是方寸间的小小盆景也能拉长你的思绪。花给人的多是热烈之美,树多给人严肃之感,竹易让人产生幽思之情。去年炎夏骑行至响水云梯关,乡间曲折的小路旁竹林阴翳,同行的三个人不知不觉话就多了起来,谈论起上下五千年。

 

 
  溧阳的竹海让我喜欢,我的相机有点不知所措。远处是竹林装点的起伏山峦,近处是毛竹青青营造出静谧的氛围,潺潺的山水,游鱼细石,直视无碍,近水处清凉逼人。几个人漫步其间,忘记了密林外的高温炎热,话匣子就打开了。为什么一到竹林话就多呢?影视剧上的那些“高人”似乎也偏爱竹林,多年前在黄山,导游手朝前指着说“《卧虎藏龙》就在那片竹海拍摄的”,我脑子里就满是在竹梢上打斗的情景,那是成年人的童话,不用说拍出来的影像特别美。今年高考前带学生做过以“川西林盘”作情境的题目。四川盆地也是亚热带季风气候,自然少不了竹林,而川西林盘直截了当地把竹子栽成了田园诗。
  小小竹排江中游,在竹排上看山看水别有一番野趣。导游对溧阳南山竹海的水有几句词很美,我忘了。头顶上是“赤日炎炎似火烧”,坐在竹排上,不怕晒的王主任也终于打开了伞遮阳,竹排往回漂的时候他把伞递给我,我没拿,倒不是不怕晒,而是水面的凉风吹在身上不觉得晒了。竹排下的水是清的、嫩的、让人舍不得的。手伸到水里,想掬起一捧翡翠,却搅了山的清梦,也让几朵站着不动的白云照不成镜子了。我举着手机拍照,像框里青山碧水点着橘红,颜色正好。秀色可餐,美到“让人不能呼吸”……其实是美到让人找不到词了,干嘛要这么美呀。宜溧山区是和缓的丘陵,居然“宛自天开”出九寨沟的感觉,真不错!
  望着远远近近竹海掩护下的峰峦,不禁浮想联翩。几十年前宜溧地区谱写出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茅山嘹亮的军号声在召唤人们。
  我想,我们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