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水乡情韵意悠悠,园林美景味无穷——苏州无锡五日游记

作者:毛志红 发布时间:2020-08-06 21:08:55 浏览次数:
  


     结束了一年的忙碌生活,终于可以停下来享受一下大自然的风光美景,我们这个由8个家庭组成的旅行小团踏上了无锡苏州之旅的征程。虽然天气炎热,但丝毫不影响大家旅游的热情。旅行车上我们一路畅谈一路欢笑,好不惬意!
 
  一、淹城公园探古事
 
  上午十时许,我们来到了行程的第一站——淹城春秋公园。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恢弘霸气的青铜艺术大门,充满着春秋时代的古老气息,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那种庄严古朴的意境之中。
  进入淹城公园,我们首先游览了诸子百家园。诸子百家园里共有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等十二家,导游重点为我们介绍了前三家。在春秋公园里欣赏这些思想家们的庄严形象,聆听他们的趣闻轶事,我们大家都兴致勃勃,原来这些“肃穆”的古代圣人身上也有这么多生动而又平常的小故事。同时,我们对这些老夫子们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他们的成就不止是创立了一派学说,而是对后代的思想起到了巨大的启蒙和引导作用,这才是他们的伟大之所在。
  下午我们再次入园,看了两场精彩的演出。第一场演绎了春秋时淹王解决国内困境的小故事,情节生动,表演精彩,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第二场是关于编钟艺术的表演,演出将音乐、歌声、舞蹈及文字解说融为一体,把我们带回到了春秋时代美好的意境中,古朴优雅,余韵袅袅,真可谓是回味无穷。
  接下来该是孩子们的项目了,春秋乐园里有各种各样的娱乐项目,如欢乐小马车、心跳加速弹跳塔、竞技射箭等等,当然最吸引孩子们的还属水上乐园,天气炎热,水中嬉戏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乐园里到处洋溢着孩子们的笑声、欢呼声、呐喊声,开心极了!
 
  二、灵山大佛许心愿
 
  结束了淹城之旅,晚上我们入住无锡的酒店,准备第二天的求佛之旅。
  中国佛教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一早就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近观灵山大佛,面容和蔼,眼神睿智,笑容慈祥,仿佛在凝望着芸芸众生。灵山大佛正对太湖,背对灵山,左右两边分别是青龙山和白虎山,位置极佳。听说,只要摸一摸佛脚,许愿会很灵验。于是,我们都心怀虔诚地用手轻轻抚摸,暗自祷告心愿能够实现。
  接着,我们来到广场,观看了精彩的“九龙灌浴”,伴随着音乐,底座的莲花缓缓张开,一尊金色的佛像从莲花中冉冉升起,并旋转一周。这时周围的九条龙一齐喷射30多米高的弧形水柱,九条水柱在空中交汇,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鼓乐齐鸣,喷泉千姿百媚,这场景真的是美妙至极!
  最后,我们一起游览了梵宫。梵宫建筑气势宏伟,布局庄严,室内金碧辉煌,多以黄金、琉璃等铸成,汲取了传统石雕、玉雕、铜雕精华,各种壁画精致至极。走近这座高雅的佛教殿堂,让我们对佛教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真可谓是受益良多,对于佛祖也多了一层从未有过的敬畏之情。
 
  三、周庄古镇观民俗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周庄古镇,领略到了水乡生活之美。弯弯的小桥,古朴的小船,凹凸的石子路,雅致的茶馆,古色古香的建筑,精致的工艺品商店,无不给这个古老的水乡小镇笼罩了一层美丽而神奇的的色彩。这里的街道不宽,居民都是傍河而居,依河成街,桥街相连,到处洋溢着水乡古镇特有的情韵。
  我漫步在古镇的小巷中 ,感受到了周庄人的热情好客。旅游自然少不了美食,鲜美的鱼虾、新鲜的蔬菜、香掉牙的麻花等等,还有名扬千里的万三蹄,更是色香味俱全,品尝起来,大家都赞不绝口。晚上灯火通明,夜幕中的周庄比起白天的热闹喧哗,夜游周庄更是别有一番情调。
 
  四、拙政园中赏建筑
 
  旅游已进入第四天,我们来到了苏州拙政园。苏州园林是江南古典园林建筑中的佳作。全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园,以田园风光为主,中园以池岛假山取胜,西园主要为补建,因而建筑风格明显有别于前两者。
  拙政园之美,美在它的清幽,踏入园门,我们就会感受到一种宁静,一种深入骨髓的宁静。步入兰雪堂,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种宁静感,一种置身世外的静谧之感。拙政园之美,美在它的雅致,雅致是苏州园林最突出的特征。当我们穿过回廊,踏入园林之中,在亭台楼阁之间,在小桥流水之上,在树木掩映之中屹立着一个宝塔——报恩寺塔,这是典型的借景造园。拙政园之美,还美在它的灵秀飘逸,各处之景虽风格各异,但却都不失风韵和美丽。游览结束离园之后,这些美景还时时闪现在脑海之中,真可谓是园林建筑的奇观!
 
  五、沙家浜里看“智斗”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京剧《沙家浜》故事原型的地点——沙家浜芦荡景区。我们跟着导游一起走过了沙家浜老街、刁宅大院、春来茶馆、红石村等景点。
  当然,来到沙家浜肯定是要看“智斗”。这出经典的戏剧被很多的人反复传唱,经久不衰,但亲身来到沙家浜,看当地人来真实演绎这一剧段,还是头一回。实地布景,真人现场表演,荷枪实弹,最大限度地还原再现智斗的场景,让我们大家对这出戏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和感知。阿庆嫂的沉着睿智,刁德一的奸诈狡猾,胡传魁的虚伪势利,在复杂的矛盾冲突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现实中又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五天的时间一晃而过,大家都是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景点里,我们饱览美景;休息时,我们闲话人生;用餐时,我们共聚一厅。一路上留下了许多的欢笑和快乐,我相信这五天的快乐旅程将永远留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