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湖光山色阔视野,人文道法释胸怀 ——记2020届高三常州四日游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20:57:07 浏览次数:
千年淹城忆春秋
 
  带着满心期待,顶着烈日骄阳,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车程,一群大朋友和小朋友们来到了国内首家春秋文化主题公园——淹城春秋乐园。“冷兵器时代的城防标本,吴越争霸的军事堡垒”的淹城是春秋时期三城三河地面城池。 “群雄纷争,青铜鼎盛,诸子百家”的春秋时期上演了争霸、结盟、改革、重义的恢弘画面。淹城春秋乐园将春秋文化与现代审美的时尚元素创意融合,让我们一路观赏一路收获一路称赞一路欢笑。
  “诸子百家园”布置在乐园的入口处,通过城墙、山体、雕塑等载体智慧明了的向我们集中展现了“春秋十二家”的思想精髓和文化成就,让我们这群老师们重温历史知识,让小朋友们饶有趣味的掌握了春秋文化典故。穿过九坊美食街,设计庄严的春秋王宫屹然矗立在我们面前,它由奄君殿、西施迷宫、编钟乐宫组成,不仅彰显着跨越千年的历史厚重感,更通过西施范蠡的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的演绎、奄王议政的扣人心弦的情景再现来展现民族文化艺术的动人魅力。欣赏生态文化景点之余,我们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也一起体验了娱乐休闲的淋漓畅快。探访惊险刺激的“五霸鬼屋”,在惊悚尖叫声中体验春秋五霸逐鹿争雄的酷烈历史;登上紧张动感的“九龙问鼎”,在50米的高空宝鼎中尽享动感飞翔,感受春秋侠士的坚韧身心;齐聚仿真特效的“铁血冒险城”,在仿真乘骑的“铁血春秋”中体悟古战场厮杀的惊心动魄……
  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淹城遗址静静的迎接一批批像我们一样慕名前来的游客,我们在生态观赏和体验互动中放空心灵,释放压力,遐想古人在战马嘶鸣,朝云暮雨中的生活与爱情。
 
  道法自然逍遥游
 
  从庄子《逍遥游》中的向往逍遥的“鲲鹏”,到《仙剑奇侠传》中“命运自认幽默想法太多由不得我,壮志凌云几分酬知己难逢几人留”的李逍遥,“逍遥”是身处尘世藩篱中人们的永恒追求。在瑞廷西郊国际酒店休息调整一晚后,我们怀着憧憬之心来到“茅山脚下的逍遥仙镇”——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感受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逍遥生活”,让时光的脚步在仙镇慢下来,在仙镇里享受属于自己的逍遥时刻。
  “晨敲钟,暮击鼓”,白云湖畔的祭祀盛景,通过古典舞蹈表演水袖、击鼓将古礼的传承描摹的栩栩如生,让我们的生活慢下来。纸花阵、三真祠、白云书院、中华道文化博物馆,体验刻纸文化,妙趣盐画,让我们在一纸一符一画中感受非遗文化的精妙,让我们在帧帧荧幕句句箴语中洞悉中华五千年道文化发展进程史。兑盐藏馆、吉盐圣地,将舞蹈杂技和多媒体科技完美融合,亦真亦幻的展现盐的形成,让我们在五彩盐画和绝伦技艺中感叹先民的智慧和虔诚。欢乐戏水、清凉撒泼,给亲子时光注入新鲜活力,让我们的温馨时刻随陶笛之音飞扬。
  潘基文曾言:“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晚自习自觉坚守陪伴学生到高考的我们,此时无论是扇着扇子,逛着仙镇,还是坐在聚仙楼里,喝着冰饮,也算是“有为”之后的“逍遥”吧!
  观一湖而知江南
  江南,一个诗意的字眼。江南的诗意美与灵动的山、荡漾的水息息相关。登上豪华游轮,360度观赏天目湖的湖光山色,山映碧波、水润群屿的山水一色令人啧啧称赞。为了更好地亲近山水,约几同伴信步走向游轮站台,视野遂阔,群山似夹道拥至,湖面如白银闪烁,山水相拥,宛如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
  停靠龙兴岛码头,拾阶而上,不觉间又置身童话森林之中,彩蝶谷、蝴蝶屋,带我们重回庄周化蝶的梦幻之境,精灵王国、朵尔的村庄让我们尽享亲情的玩乐。踏上中国茶岛,茶树漫生夹道两岸,郁郁青青。精致的茶文化苑集中介绍了茶道九味,带我们开启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之旅。江南茶村,让我们亲身体验了采茶,炒茶的乐趣。
  “看世间万象平常心,品人生百味一杯茶”,茶如人生,人生如茶,在此一瞬间,心灵深处如坐草木间,享一份超然世外的闲适。“趣言能适意,茶品可清心”,身处灵山秀水中,暂且放下平时工作生活中的林林总总,走,我们一去吃茶去!
 
  南山竹海醉竹林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竹,号称君子,高风亮节,凌霜雪而不凋,挺拔青翠,伐而可复生,清香袭人,虚心而有节。竹以自己独特的品质、风韵成为了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外化形式的载体。早上,我们穿过南山竹海古街后可以看到有两把扇面上摹有“南山竹海”四个字的“扇子”以及所雕刻的“竹子,素有“天堂南山,梦幻竹海”之称的南山竹海景区风雅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南山竹海之“美”,美在梦幻,美在壮阔。极目远望,数万亩碧绿竹,随着绵延的山谷起伏跌宕,当我们走进去的一刹那,就像扑进大海的怀抱。身临其中,沁人心脾的清新感油然而生。南山竹海之“美”,美在奇妙,美在纯净。当我们乘坐进口缆车穿越竹海,缓缓而上,倾听竹海的自然呼吸,体验先进的竹尖穿梭的酣畅惊奇。竹海山林间,因“雄鸡一鸣,三省皆闻”而得名的“鸡鸣村”,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淳朴民风扑面而来。南山竹海之“美”,美在律动,美在童趣。静湖竹筏,我们在山水间尽情追忆童真童趣。小鸟天堂,精灵飞舞,熊猫星安和华丽,憨态可掬,我们兴趣盎然的享受亲子活动的乐园。
  君子志情,有了竹文化和寿文化的南山竹海变有了灵魂和生命。竹文化园用竹之品、竹之用、竹之境三馆来向我们呈现一场盛大的竹文化盛宴,让小朋友们增长知识,寓教于乐。从慈眉善目的老寿星到寿星园,风格迥异的寿字散落四处,寿文化充盈竹海。如果以后思想变俗了,人格变矮了,精神萎缩了,那就再到南山一隅,屏住呼吸,在竹影斑驳中,静听万亩翠竹的呼吸和低吟,让自然之境滋养人生之趣,获得心灵的放逐与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