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作者:王昊远 发布时间:2020-07-23 10:20:15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的生命里,无疑会有很多个夏天。但没有哪一个,会如今夏。因为今夏,我们有毕业,有离别。我今天的发言不占用大家太多时间,言短情长,浓缩起来只有三句诗。
  第一句诗是“只是当时已惘然”,这句诗讲的是回忆。
  如果说十年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多啦A梦的时光机,那么十年后的自己穿越回来就想再重温一遍的高中时光,难道是一次次的考试,一次次的出分吗?当然,如果你想穿越过来,重新高考,逆天改命,自然另当别论。但是我们最珍贵的记忆,一定是那些欢声笑语,比如可能对翟家礼同学而言,那最珍贵的记忆,应该不是高中八次大考,六次年级第一的辉煌,而是她说的那一份份友谊,一次次欢笑,考完试KTV里的一阵阵歌声。
  我的最珍贵的回忆是关于老师,我的班主任——张红彩老师。去年高三刚开学的九月份,我们张老师的母亲突然病重住院,且情况危急,但我们当时真的一点都没有察觉。张老师还是和往常一样,很早到班,一样地认真备课上课。记得当时是9月10日教师节的前一天,张老师以前的学生给他送来一束花。可因为张老师一直专心备课,那束花自从接收后就被摆在我们班的窗台上。就这样,那束花就那么孤零零地惆怅地,望着教室里一直埋头备课的那个人。说实话,那个镜头我将会铭记一生。
  三年高中生涯,对于你最珍贵记忆或许是香樟树下片刻永恒的怦然心动,亦或是辩论场上的唇枪舌剑,还可能是夏夜晚风拂过你发畔的清新。零零总总,不一而同,唯一相同的便是都被打上“淮安中学”的标签。
  第二句诗是“少年鞍马适相宜”。
  今年是淮中第一次为高三学生办这么大规模的毕业典礼,我觉得它的目的不仅仅是我们再见见同学的大Party,它更应该是一场颁奖礼,这个奖不是给特定的个体,而是给我们所有的高三人。我真的想夸一夸我的各位同学或者说战友,只要你坚持考完高考,你就是自己的英雄。知道吗?如果说高三平均每位淮中学生每周做一套五科试卷,那么一个学校一年的试卷首尾相联总计达4747152米,可以沿着233国道从淮安东站到杭州东站,你看到了这么长的路,不仅是每个高三同学用笔走完的,更是每一位命题老师的殷切希望,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只要你走过这漫漫征途,那么你就实现了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而最后一句诗是“南北东西万里程”。
  毛不易之前有一首《入海》,里面有这样一句歌词,叫“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作为毕业生的我们,目光应该放的长远一点,高考很重要,但是高考永远都不是人生的终点。
  也许高考结束的这段时间里,你烫了头,染了发,穿了耳洞,割了眼皮,让自己的青春醉倒在籍籍无名的怀,在ktv里,你唱响毕业的骊歌,让时间不可挡,让遗憾自负存念想,让连天芳草长满了长亭古道。
  但是两天之后,出分填志愿的时候,当你步入大学象牙塔的时候,请好好对待你的未来。
  同是风华正茂,又何甘他人之后?
  借用辛弃疾的半阙词,来作为我今天演讲的结尾: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