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桃李不言

作者:刘婉婷 发布时间:2019-09-21 07:56:20 浏览次数:

 ——高二Ⅰ部1班 刘婉婷——
  (摄影:刘春明)

 
  洁白粉笔书方字,三尺讲台育桃李。
  “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沉郁顿挫的男声蕴含着强烈的情感,传至每个同学的耳畔,气息暗敛、音色醇厚、张弛有度、轻如春风拂面落地声微,重如惊涛拍岸浪卷白雪,扣人心扉,余音绕梁。
  陈老师手执语文书,专注地朗诵着。一个个生硬的铅字转化成一幅幅美丽的图景跃至我们眼前。陈老师不仅是我的语文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中年人,身形劲瘦,眸光中暗含驱尽阴霾的光芒。他的课堂生动有趣,每首诗的朗诵都具有令人惊叹的意韵和听之不忘的魅力。毫不夸张地说,陈老师的朗诵水平绝对是大师级别的。
  不论寒暑,陈老师总是早早到了班级,不放过任何一个能提高我们成绩的时间间隙。从日常点滴做起,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学生自习、背书。就连春游,他都坚持和我们一起走了去。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成绩一步步抬升,师生之间的磨合度也逐渐到达了一个巅峰。
  都说陈老师严格,这是事实。
  作为级部副主任,陈老师处理起人来可谓雷厉风行毫不手软,每周的一文一会由他主持,光听声音都有一股不怒自威的气势,在1部简直就是令人闻风丧胆的存在。
  但平时的陈老师却是一个慈爱而风趣的人。语文课上,我们总是被他逗得哈哈大笑,在前俯后合中下课。有同学受了批评而闷闷不乐,他也能及时发现,巧妙而和蔼地给予安慰和开导。
  陈老师对我们来说,既是良师也是益友。这之间的尺度被他拿捏得极好,少一分便失了温和,多一分则缺了威严。他给予我们足够的尊重,却也认真地处理每一件事,从不徇私,不偏不倚。
  如今金秋九月撷风而至,暮色晚照撞了满眼,校园里的朗朗书声却从未停息。陈老师从不抱怨,只默默立于三尺讲台,带领我们理清中华文字的脉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而我,终会回到这里,和他一起。
  共育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