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愿岁月静好,你我如初

作者:詹佳璐 发布时间:2019-09-19 16:55:50 浏览次数:
 
——高一2部6班  詹佳璐——
  (摄影:刘春明)
 
 
  漆黑的夜空中,一道星光划破天际,散落成星星点点的光点,璀璨又夺目,正如你清亮的眸。
  我伸出手,想抓住天上的星星。可我知道,我们间,不止隔了一个银河……
  “啪嗒”滴滴汗水滑落在红色的塑胶跑道上。天像是打翻了蓝色的染缸,干净得一尘不染。记忆中,似乎还有一个人在我们身旁陪伴着。
  意识由模糊渐渐清晰,那个单薄的身影,是您,朱老师。那个略微发福的身体,费力地跟在队伍后面跑着,有些笨拙,像竭力迈开双腿的企鹅。棕色的短发在风中调皮地打着卷儿,活像七八十年代流行的“杀马特”。尽管如此,您仍卖力地摆动双臂,白色的板鞋在塑胶跑道上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和我们一起声嘶力竭地喊着“八班最强”的口号。
  我的眼角有些湿润,有泪想要流出来。澄澈的泪,打湿了三月樱花。
  那日,樱花初绽,朵朵娇艳饱满,粉粉的,小小的,嫩得似乎能掐出水来。嫩黄的花蕊点缀着小小的花。猛吸一口气,顿觉清气上涌,从鼻腔,到额头,到手脚,到身体的每一寸。攻城略池,所向披靡。正如小小的你,却有着摄人心魄的魔力。
  我们得知那日是你的生日,便商量着给你一个惊喜。晚餐时,我们把语文老师找来,让他和你聊天。就这样买来蛋糕,打扫教室,布置现场,关上灯,等待着您的到来。您来了,望着漆黑一片的教室,有些不知所措。突然,灯光亮起,我们唱着“祝你生日快乐”,捧着蛋糕向您走来。您望着黑板上用七彩的粉笔写下的“祝朱老师生日快乐”,眼角流下扑簌簌的泪。是惊喜,亦或是感动?我们无从得知。我只知道,那稚嫩的笔体,是我们对您真挚的爱。那鬓间的白发,是您对我们最真实的付出。
  太阳渐渐收敛了光辉,夜晚悄悄来临。
  您还记得吗,那夜与您共赏月景的女孩?犹忆那次考试失利,晚自习趴在桌上,闷闷不乐。您许是看出了我的异常,轻拍我的肩,让我到外面来一下。我提心吊胆地到了外面,以为您会狠狠地批评我。可您却没有,您只是让我看天。
  天?天有什么好看的?我疑惑地抬头,却不想看到这样的一幕:浩渺的星河中繁星璀璨,星星一闪一闪,像在调皮地眨着眼睛。天空,是漆黑中又透着丝丝深邃的蓝。我出神地望着,云雾渐渐聚拢,簇拥着月亮上前来。星星的光黯淡了,被云雾遮挡,有了一丝朦胧之感。可每当它从云雾中探出头来,总是明亮的,永远放射出自己最耀眼的光。
  您在一旁徐徐开口:“我知道你在为这次考试不开心。但一次考试的失败又能代表什么呢?珠玉也会蒙尘,星星也会被掩了光辉。只要你是金子,就会发光。只要你一直在努力,中考,会给你一份满意的答卷。”我认真地点点头。
  天就这样破晓,就这样微亮。
  中考在燥热的六月中悄然过去,我却未能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不过没关系,我会按您说的,无论前路多么艰险,都要背起这破旧的行囊。待我完成胸中的理想,再来看望您。骄傲地说出:“您,是我的老师!”
  于此,向您送上我最真挚的祝福:“愿您额上的皱纹少些吧,愿您鬓间的白发不再生了吧。”
  您,还好吗?
  愿岁月静好,你我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