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陈亦甫杰:415A+A+的秘诀,超实用!

作者:陈亦甫杰 发布时间:2019-07-13 07:07:06 浏览次数:
  


       语  文
  智慧不是知道,智慧是行动。只有务实的行动,才能把空有的上进心变成热血沸腾的从容不迫。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语文让人头疼,比起理科它只有参考答案更让人难以捉摸,比起英语它难用背诵记忆快速提升。但是我想,语文注重考生平时积累的文学素养和答题技巧,只要肯用心学习语文,还是有章法可循的。再者说,难道语文难提升,你就放弃语文了吗?高手之争在语文,而且认真学习语文除了分数外,还会给你认知上的跃迁。
  1.注重阅读与摘录以及及时背诵、仿写运用。阅读好书并摘录是刘常爱老师对我们一贯的要求,高中三年大量的阅读对我们价值观形成也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只读、只抄、只背是非常低效甚至无效的,其间必须有思考以及多种多次运用,才能让书上的文字内化为自己肚子里的“货”。多读多写,会让你感受到写作的魅力并提高分数。
  ①阅读一篇文章后进行概括总结,当你愿意花半个小时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深层次阅读思考而不是走马观花地欣赏后,就会有巨大的收获。
  ②阅读后,留出空间供自己仿写。
  ③总结论证技巧和高级词汇,会让自己感受到进步并且对自己充满信心。“啊——其实写作并没有那么难啊!我也可以学习借鉴佳作自己思考写好作文!”
  ④发散思维,由不同人物素材想到“一个与一群”的话题。摘录后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些感想。
  2.针对不同题型积累背诵
  ①人物形象概括题
  ②文言文积累
  ③错题感悟
  ④吃透题目
  我先自己写一遍,再参考答案进行多方面思考。一开始觉得“怎么可能想到嘛”不太理解答案,随着思考的深入以及对诗歌的理解加深,我越发觉得答案是多么正确,而我先前的理解一点也不透彻,就不该拿到分。

 


  整理装订的优秀作文以及自己的作文
 

  3.做好收集整理工作
  上高中特别是高三后期学校会发许多讲义和资料,针对个人情况筛选整理,好好保存有用的并确保自己的使用,至于那些千篇一律的无用之物早点带回家或是扔了吧。
  4.培养自己对语文的兴趣,看好书、看好电影、写写诗都是很好的选择,以无为之心做有为之事。

  数  学
  败中求胜,不胜别人而胜自己重在寻找失败,认真对待,牢记教训。平时作业与考试重在炼心,炼定力,尽力而为。事后总结提炼收获的错误与弱点,然后你就看到了,精进的方向。
  从小到大,数学都是我的弱势学科,羡慕别的学霸可以轻轻松松毫不费力地学习数学。经过高三的努力,我成功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数学成绩。

 

  记录自己每天点滴的进步,从失败中获益

 
  ①很多人积累错题会进入抄写的误区,只摘录不思考不彻底弄懂,怎么可能会有进步?如果犯过的错误还犯,弄明白的题目下次还错,那么这根本就不是学习,至少是很低效的学习。为了取得真正的进步,需要你自己思考,遇到不理解的思路多问老师和同学,一定要真正理解每一道错题获得数学思维。我个人喜欢把题目和答案分开写,题目是抄的但答案一定是自己写的,同时用不同颜色的笔写思考感悟。
  我们会写很多资料,刷题最重要的是解决错题其次才是获得手感以及做对题的成就感。
  我不甘心让错了的题就只是错了而已,于是在生病挂水在家休息期间花了几个小时将需要的错题剪裁下来再次利用。
  ②回看错题时分类再次整理,尤其多花时间攻克弱项。
  ③一题多种解法都去了解,感受思维的提高。
  ④千淘万漉后精炼易错点,考前只看自己的易错点不要再刷题或者看具体错题。数学考试,稳住心态,只做加法!
  ⑤勤问老师,多与同学交流,有同学提问要积极解答,教是最好的学。记得我们班每周日下午都有数学沙龙,小组同学分享心得体会,让我受益良多。

  英  语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积累在平时,进步在点滴。
  听说读写都要有,扎实积累背诵英语不会差。背诵技巧可上网、用知乎等查询学习,我在此分享高中学习中我的英语积累。
  1.想各种办法将阅读背诵过的内容刻在脑中而不只是看过背过。
  ①背维克多3500。
  ②背字典,一开始抄写,后来与好友一起使用裁字典的方式更省时高效并推广到全班。

 
  背过单词用自己的方式归纳词意和运用
  ③阅读报纸《Teens》。
  ④摘录各种阅读资料中的生词,记下来混个眼熟。
  ⑤贴在桌上一没事就看的单词,只看不背一天八次足矣。
  2.针对失分项各个击破
  ①任务型阅读是我的弱项,很难做到全对,于是我将错题全部摘录下来,临近高考每天背诵错题。
  ②阅读理解只刷题不理解不寻找规律不会有很大进步,对于老师及资料上的理论知识要结合错题理解运用。
  ③写作选择好句背诵,全面即可不求多,比如积极意义积累背诵几种,总结段积累背诵几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