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394A+A和浙大专项计划的背后

作者:张旺旺 发布时间:2019-07-09 11:23:52 浏览次数:
      
 
       记得进高中门的第一天班主任在黑板上写下的单词:aggressive,我把它理解为“有进取心的”。基于此,才会有前进的不竭动力,才能对自身做出调整,不断寻求新突破。但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稳步提升自己。
  朱自清的那句“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与戚老师常提的“活在尘埃里”大概就是在告诉我们这个道理。一个人不能活在攀比里,每次考完试都只是在与同学的成绩作比较,却不懂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所以,请不要做无意义的比较,你需要做的是反思,是调整自我。不要因为一次考试的成败而患得患失,只有走出局限,不断追求满分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
  从另一种程度上来说,所谓脚踏实地可以理解为“勤奋”二字,高考的结果再次证明了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捷径。班上的前几名大都是平时刻苦的同学,我发现他们大都在晚自习下依旧留在班级开着台灯自习的行列。我不是说只有勤奋的人才会获得成功,只是勤能补拙,不知不觉中增加了你成功的筹码。
  以上可以看作煲给大家的心灵鸡汤,下面讲点实用的东西。从整体来说:
  1.上好每一堂课是重中之重,不要总想着课后花时间弥补,要知道课堂的效率是课后的数倍,紧跟老师的节奏,不要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因为你要知道老师几十年的从教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把握考试的重难点,易错点。
  2.多与老师交流,交流的内容可以是不理解的题目,也可以是学习上的困惑乃至生活中的烦恼。我们中的大多数人羞于启齿,认为问的题目太简单,老师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自己。其实你是否想过既然这道题目你不会,那么对于你来说它就是难题,如若听之任之,知识的盲点便会逐渐积累,结果可想而知。

 
  个人感悟
 
  语文
  1.语文的学习什么时候都离不开“阅读积累”这四字,感谢两年来刘老师始终贯彻的这种教学理念,最后结果也证明阅读、做摘抄确实是有很大作用的。记得临近高考时,我依旧没有放下阅读,甚至从来不曾认为这时间花的不值。而平时积累的素材、优美的语段也派上了用场,经常被我拿出来反复读背。
  2.有一段时间我的语文选择题经常性地出错,所以我有针对性地练习文言文和阅读的选择题,为了节省时间,有数篇文章都只做了选择题部分,正确率也在稳步提升。
  3.其实可以积累答题模版(对阅读理解很适用),从平时做的阅读中对一类题目答案进行整理,归纳出答题方向,而不是每次都毫无头绪,想到什么写什么。
  数学
  1.数学试卷平稳趋易的趋势使得“智商”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少。仔细分析今年数学的高分同学,发现他们都是沉稳型的,平时的规范性做的很到位,所以可以把会做的题目的分数都拿到。而另一类同学,估分和实际分数相差二三十分的大有人在(不幸我也在这一列),所以一定要注意解题的规范性。
  2.刷题不一定是必要的(事实说明),但一定要做好整理,包括错题整理、重难点整理。这些资源可以在临近考试的时候拿出来看,很有针对性,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
  物理、化学
  讲真,我花在物化上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如果抓住了课堂,物化是并不需要在课后花费太多的时间的。只要考试的时候细心点,把会做的题目都做对,拿A+或者A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化学可以做单项的训练,比如有机合成题存在问题就找近几年的合成题,刷到能保证不失分为止。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握时间,切记不要在一题上浪费太多时间,比如化学的14题,如果一时解答不出来就先跳过,最后有时间再回头写。
  讲了这么多,也只是个人的一些感悟,我想说的是你可以学习别人的方法,但到头来最重要的还是探寻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之道,而且始终记住:不要总是空有雄心壮志,行动才是证明自己的唯一方式。
  祝愿淮中的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