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期南京研学活动心得两篇

作者:刘添文 张璇 发布时间:2018-08-09 19:16:41 浏览次数:
  南京之行印象记
  高三2部1班  刘添文
 
  又是一个蝉鸣季,今朝不与前日同。我们冒着烈日,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对名府的向往,踏上南京这片热土。
  “六朝雨花凝天地神韵,一部青史著千秋圣名”,这描绘的便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门庭南北两面均雕有“日月同辉”的花岗石浮雕,象征着烈士精神与河山共存,与日月同辉,桥边的二十四坛花更是人们昼夜不息的思念。进馆后墙上呼之欲出的“信仰的力量”字样让我们为之一振。
  不只馆内设计,那些故事也让我们铭记。“就是烧成骨灰,我邓中夏也是中国共产党员”这是中国共产党员对革命的坚守。“朋友们,我们今天何妨共同的做一个大梦,倘若被后人说几句,理想者,事实之母也,有志者事竟成,岂不信矣”这是恽代英《未来之梦》中所写的一句话,也是他毕生的信仰。馆中恽代英的雕像在求索大字下显得格外高大,敲击着每一个国人的心灵。梁祝化蝶,千古美谈,可是在当时那个年代相守成了奢侈品。许包野秘密被杀,妻子在老屋中苦苦等了他50多年。冷绍龙,何宝珍,晓庄十烈士等,他们为了党和人民,抛下家庭中的老母亦或是孩子,只是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千千万万个游客学子留下了他们最诚挚的尊敬与最感人的怀念。那高大的纪念碑,不止立在土地上,更扎在我们每一个国人的心中。
  我们悼念在万人坑中不屈的灵魂,我们铭记渺小中国所遭遇的伤痕,感叹总统府的优雅美观,踏进南京大学的校门,用我们坚定的信念打开新世纪的大门,让祖国山川充满力量,让中华人民充满信心。将悲痛留在过去,希望锁在未来,锁在我们心中。
 
  别人的城
  高三2部1班 张璇
 
  那晴朗无声的天空,其实有些遥远。
  再次踏入这座城市,莫名有些心悸。依旧是晴朗的天空,浅淡的蓝隐隐透着几分清新,仿佛是闹市之中的一片竹林,与世间所有背离,却独自摇曳。
  只可惜,这是别人的城。
  近百年了,有过多少疮痍,就还给它多少宁静。就像那一座林木掩映的石碑,那之上附着的所有魂灵,曾经都是这土地的主人,他们笑过,跑过,却最终选择了在盛春之时枯萎。有太多人看过蓝天,或许那时的风景没有这样安然,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殊死守护的决心,然后耗尽青春,然后赌上生命。他们不负民族,不负苍生,却独独负了自己。
  据说,阴天时天空会很近,晴天时会很远,不知道是不是只有经历过风雨,才会有登上天堂的权利。不想再重复那些陈旧的字眼,只是对着一张张黑白的照片,不经意湿了眼底。
  这是故人的执念,而我的执念,又会是什么?
  其实,答案与自己,只隔了一夜的距离。当原木的墙壁撞入眼帘,只有寂静在四周蔓延。所有人都知道,可能相遇就是诀别。一年之后的场景,没有人会于现在得到结局。
  是啊,没有人会知道自己的执念会有多强大,可也没有人知道,自己的私心会有多强大。其实所有的奔波,并不只是单纯的休息,更像是一次无伤大雅的赌局,赌你有没有冲动,赌你有没有放手一搏的勇气。就像是那些被冰封在墙壁中的少年,他们的青春短暂,但已经足够缅怀。
  天空晴朗依旧,遥远依旧。我说过,这是别人的城,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足够的幸运,在将来的某一天成为城中的人。但至少,还应该在可以执着的年纪,用现时的肆意,赌一次余生的长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