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用足球精神面对期末考试

作者:张欢 发布时间:2018-06-26 09:07:05 浏览次数:
 
 张  欢  高二I部3班班主任
  淮安区先进个人
  淮安区优秀教师
  区教学标兵
  区优秀班主任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最近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世界杯,全世界亿万球迷为之狂欢,而绿茵盛宴不仅仅属于俄罗斯、属于世界杯,在我们校园,虽然没有世界杯,但是有期末考试这样的每学期终极决斗,因此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用足球精神面对期末考试》。作为一个伪球迷,我想通过一个人和一支球队来解读我眼中的足球精神。
  如果问大家进行到现在的世界杯最引人关注的足球明星是哪一位?来自葡萄牙队的C罗无疑是本届最引人注目的超级巨星了。到目前,C罗在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数已达到4粒,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33岁的C罗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激情和斗志。
  从C罗身上我看到的第一个足球精神就是“激情”,足球是一项富有激情的运动,而几乎每一位成就斐然的足球明星身上都能看到这样澎湃的激情。后天就期末考试了,也许有些同学认为成绩已经定型就开始松懈。试想一下后天就要比赛的C罗会不会放松训练?因此,越是逼近考试,同学们越要保持最好的竞技状态,老师们就像教练一样,我们要认真听各位老师的技术指导;作业习题就像大赛前的适应性训练一样,必要地刷题、限时训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控制考试节奏。
  如果问哪一支球队刷屏了世界杯,那就是——冰岛。冰岛队1:1战平阿根廷之后朋友圈就炸了。虽然在与尼日尼亚的比赛中0-2输给了对手,冰岛出线形势不容乐观,但是这样一支“业余队员组成”的球队成功地吸引了世界的眼球。冰岛是世界杯上32强中人口最少的国家,总人口三十几万,根据2016年的人口普查我们淮安区的总人口约120万,也就是说规模只相当于我们几个镇,试想一想在我们几个乡镇中选出11人打进世界杯难度有多大?冰岛队让世界惊艳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深思。
  从冰岛队身上我看到的第二个足球精神就是“严谨”,冰岛球队中有很多对眼身兼多职,这样一支看起来处于绝对弱势的球队,在高手如云的欧洲居然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杀入世界杯,再到首场逼平阿根廷,很多人认为靠的是好运气和黑马,殊不知每一次偶然背后是千万次的必然。在冰岛的世界杯之旅上,他们不小看任何一支弱队也不惧怕豪门球队,始终稳扎稳打。作为我们同学,在考试过程中,面对简单题目不要“眼高手低”,碰到“难啃的骨头”不要轻易缴械投降,要始终以严谨的态度面对考试,力争“会做的全对,不会做的尽量做”。
  冰岛队身上看到的第三个足球精神就是“合作”。虽然是世界杯32强中人口最少的国家,虽然每一个人都身兼多职,但冰岛每一个人都热爱足球,每一个人都愿意为了足球去奋斗。期末考试是我们一学期工作学习的检验,我们老师肯定会专心监考、认真阅卷,做到没有“黑哨”、“误判”,那么同学们能不能没有“假摔”这样的作弊行为?只有我们师生合作,才能献上一场公正、精彩的比赛。
  最后,愿我们所以同学在期末考试中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不辜负我们平时的努力付出!
 
  201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