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五四,用责任书写青春的篇章

作者:高二2部20班 董航 发布时间:2018-05-07 10:43:06 浏览次数:
 
     董航
      高二2部20班班长
  校余新牙奖学金获得者
  五四杯辩论赛优秀辩手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五四,用责任书写青春的篇章》。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今年是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9周年,我们迎来了2018年的五四青年节。99年前,一群满怀豪情的青年学生不畏强权,誓死捍卫国家主权;99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他们的激情与热血掀起了一场爱国主义运动,铸就了一番伟大事业。那场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已成为光辉历史中的精彩一页,但五四精神始终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砥砺奋进。
  我校每年举办五四杯辩论赛以纪念五四青年运动,旨在唤起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弘扬五四精神。校团委和语文教研组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响应号召,目前辩论赛已进入决赛阶段,我很荣幸地作为本班辩手参加了本届辩论赛。依然记得去年今日,我怀着忐忑又好奇的心情,与本班三名同学组队,第一次参加辩论赛。每一轮比赛都是充实而紧张的,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也许还有幸运之神的眷顾吧,我们跌跌撞撞地闯进了决赛。最后的决赛我们遇到了特别强大的对手,大家背水一战,辩得痛痛快快,遗憾的是依旧败北,那时的我默默地流泪了,不堪失败的洗礼。赛后几天我渐渐平静,才回想起赛前培训时老师对我们说过的话,那一刻我看到了一个不够睿智、不够强大的自己。今年的辩论赛,我认真聆听了团委老师组织的赛前培训,从视频观摩到技巧指导,从文明礼仪到笑看成败,我收获颇丰,今年虽然只是止步于半决赛,我早已心境坦然,明白辩论赛并非是决出胜负那么简单,在成功与失败之间,一段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
  第一,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论个人能力我们都不算最佳,要想取得胜利必须靠团队的力量,众人划桨开大船,产生了1乘以4大于4的效果。我们分工不分家,个个争先恐后,一起手写论点论据,一起激烈地讨论策略技巧,一起认真总结经验,甚至有时候尖锐地指出彼此的不足也毫不妨碍我们的团队友情。第二,辩论本身便是思想和智慧的较量,是语言艺术的交锋。辩论赛本身的抗辩性、严密性、对立性以及机敏性都比较的强,不但需要本身的知识积累丰厚,还需要思维敏捷和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进行灵活的应变,因而锻炼了我们思维的深刻性和敏捷性,形成自己的创造性思维。第三,辩论赛有助于我们语文成绩的提高,辩手们时而回到课本中,时而走出课本外,活学活用,灵活多变,在唇枪舌剑中认识到了语言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有意识地加强语言训练的意识,为提升语文素养添砖加瓦。
  习近平主席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春是蓬勃的生机,是不会泯灭的希望,是一往无前的勇敢,是生命中最辉煌的色彩。
  同学们,在这新时代担当起青年应有的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吧,用汗水浇灌成长,用热血铸就青春,高举“五四”火炬,争当青年先锋,让青春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