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海棠花开,盼君归来——写给2017届淮中学子的“情书”

作者:熊文霞 发布时间:2018-04-04 11:33:18 浏览次数:
 
 
 
   


       仿佛所有的花儿都盛开在昨夜,每天经过海棠园,却也不知那些温软俏丽的花朵于何时绽放,只是不经意的一回眸,便惊喜地发现一树树海棠在阳春暖风里开得烂漫,一刹时,“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句惊艳了时光的话从心中漫溢出来。
  这样如诗般美妙的话语出自吴越王钱镠给夫人的书信。钱镠见春色将老,陌上花已开,不免生出许多思念,连忙给心爱的王妃写信:“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所以看到阳光落地,海棠盛开,也想要效仿吴越王,愿得飞鸽传书。告诉淮中2017届的毕业生,去年夏天你们赠送给学校的海棠园现如今已繁花满园,静待诸君归来。

 


  去年6月5日,周一的升旗典礼上原高三Ⅰ部20班陈信之同学代表高三全体同学向母校捐赠海棠园,王玉洲校长代表学校接收了赠品。依稀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在全体师生面前,陈佳宇深情地吟诵着川端康成的名句:“凌晨四点钟,看海棠花未眠。”吟诵着黛玉的《咏白海棠》:“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这样的母校情结,这样的师生情谊,这样美好的诗句,让所有的淮中人一时内心柔软,觉得在这天地间有着无穷无尽的美好。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你们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母校的培育之恩,更以一座海棠园,倾诉对母校的深深眷念,感恩过去三年里母校的温柔相待。草木有心,不负时光,一树树海棠,或粉白烂漫,或水红鲜润, 肆意的盛开。海棠园如你们当初期盼的那样,成为校园最柔情、诗意的地方,每日途经这里的淮中人,都会不自觉的放慢脚步,在温暖而寂静的春日阳光里,
  卸去一天的倦怠与疲惫,在氤氲着诗意的海棠园中洗去生活中的无趣与粗糙。
  所以,感谢你们带给学校的这份美好,让我们得以诗意地栖居于校园。更想邀你们漫步校园,遇见海棠园最美的时候。如若山迢迢、水漫漫,来不及在这芳菲四月抵达校园,也可在这封“情书”中以另外一种形式归来,寄托相思。

 
  你若盛开,蜜蜂自来
  

赏花须趁早,莫待花枝老
  

枝间新绿一重重, 小蕾深藏数点红
  
 
爱惜芳心莫轻吐, 且教桃李闹春风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