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学宪法讲宪法”市演讲比赛高中组唯一一名特等奖炼成记

作者:闫格 发布时间:2017-09-18 08:03:39 浏览次数:

        当主持人宣布市教育局举办的“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高中组唯一一名特等奖是我的时候,我内心那颗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我当时甚至想怒吼想宣泄这几天来内心所承受的压力,因为我太在意这次比赛了。
  星期四的晚上龚书记找到我,告诉我市里面有这样一个演讲比赛。他欣赏我的才能,所以想让我去展示一下,为学校赢得荣誉。当时我非常忐忑,因为我知道这是给学校带来荣誉的事,更是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虽说我参加了很多次演讲比赛,但是始终改变不了紧张的习惯。从开始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内心非常的紧张,花了大量时间去搜寻材料去咨询老师,努力让自己的稿件变得非常的完美。而即兴演讲部分我上网下载了教育局提供的题目,根据每个题目罗列出框架上网搜寻不一样的材料,每个题目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孙红梅老师也竭尽全力地辅导我,告诉我如何在台上表现得风度翩翩,如何在自己的稿件中加上具有表现力的动作,这是我拿下第一名的保证。
  昨天下午比赛,刚开始我去现场抽签,就想抽出一个靠前的号码,因为我在前面就要让对手知道你们对手可不是一般人,我要让他们对比赛丧失信心,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力量。也想让评委们从一开始就听到我的声音,让他们在比赛过程中,从始至终地思考回味我所提出的观点与论据。而我最后抽到的也是个非常靠前的号码,所以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在刚开场就让评委被我震慑到。
  第一阶段的演讲比赛是已经准备好的演讲稿,给我们的题目是“学宪法,讲宪法”。我通过自己强大的气场,认真地演讲准备好的稿子,通过独特的观点和具有穿透力的声音去感染着每一位评委。后来,评委的点评也证明了这一点,我做到了让他们每一个人内心都为之震颤。
  第二部分的即兴演讲是我的拿手好戏,也是更能够证明我比其他学校的代表更有能力的一个比赛项目。我在即兴演讲时换了一种不同的演讲风格,换成了讲故事一样,用诙谐又生动的语言去带动老师们,让评委老师能够轻松而又信服地从欢笑中感受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正在用宪法维护自身的权益。我想这两部分的演讲风格的变换,是对我自身能力的挑战,也是演讲技巧上的跨越。
  参加比赛说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紧张几乎是我的通病,虽然我参加过很多次的比赛。演讲也好,话剧表演也罢,甚至于足球竞技类的比赛,我都会异常的紧张。但不同的是,我能把紧张变作动力,用演讲技巧去掩盖紧张。这一点我想是很多参加比赛选手所做不到的,也是我能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在经历了连续两年国庆演讲比赛没有拿到第一之后,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为学校赢得了荣誉,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实现了对自己的能力的突破。这便是我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的最大收获吧。
  我也相信自己能在未来代表市区参加省里的演讲比赛时获得更高的荣誉,让每一个人都能听到我铿锵有力的声音!

 高三1部2班 闫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