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我拜胡鹤毅老师为师这一年

作者:皇甫一秀 发布时间:2017-09-14 09:05:32 浏览次数:

        对教师来说,我们的时间似乎是以学期为单位衡量的,在忙碌之中来不及回顾,一个学年就这样结束了。
  本学年学校继续以师徒结对的形式,来提高我们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而我有幸能继续跟从胡鹤毅老师学习。
  胡老师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教学理论,还有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让我获得了很多学习、工作动力,以及让我尝试着多角度的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同时也明确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
  回顾在求学的旅途上,可谓是收获颇丰。从师父身上,我获得了很多的启发和教育教学经验,使自己在教学方面一步步地走向成熟,今年,我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现在我带着感激之情,将这段时间的学习做一个总结。
  首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觉得最大的教学困难是如何把握教材,对教材的处理不到位,会直接导致在实际的教学中很难突破重点难点。刚开始上课时,课堂几乎沦为我的“一言堂”,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一节课,我讲得辛苦,学生听得茫然。师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给我介绍如何控制课堂秩序、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如何进行小组合作等。告诉我高中生的特点,以及高中的语文课该怎么上。在师父的指导下,我坚持平时及时“充电”,在平时的教学中,遇到教学中的难点、重点、疑点,主动向师父请教,与师父共同钻研教材和备课,主动让师父指导教案,虚心接受师父的建议,修改不足,更好地吃透教材。
  其次,互相听课、评课是师徒结对的一种基本活动形式,这也成为了我向师父学习的过程中最为直接的一种方式。我感到师徒结对就像一条无形的纽带连接在我与师父之间,使我们在有意无意之中增加了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从而得到提高。每次师父听完我的课,都会给我评课,先让我自己说说这节课的优缺点,然后师父再说出他自己的看法,以及这节课的一些重难点应该在哪突破。
  上学年,在我每一次的公开课活动中,师父都很耐心地先给我分析每节课的重难点,听过我试教之后,再仔细地给我分析哪些地方没做好。作为新进老师,我在各方面还在不断的摸索中,在教学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是师父以及同备课组的老师给了我信心和动力。
  学校组织的“师徒结对”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我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作为青年教师的我,更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只有虚心的向师父学习,才能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总之,这一年来,我向胡老师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也将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向更高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