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当时只是道寻常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3 09:13:50 浏览次数:

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特等奖作品

 

  (旁白)我的怕是,原来姹紫嫣红花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音淡幕起)昆戏起。

  折一:
  (幕启、老生在侧、小旦正坐,墨香暗解,砚池轻分)
  【正宫】【点绛唇】想那年,双亲安在,娘亲素手端墨,砚一方紫溪。(小旦扶案挥毫,眸是凌厉)寄相思无言,且闻清照寄于双飞雁,吾与谁人说?(抬眉端眸,眸色指生)
  【上小楼】你这顽孩又出神。噫!莫不教人气且恨!(老生挥袖入场,眉已横直,唇微白)且须为父学那三迁孟母,才叫你专心做功?(戒尺已备,长袍为微风轻抚,却从未抚动眉色)专注!(老生声嘶力竭)
  【凭栏人】素手抚簪,继而没额,麾下一字一句皆为念。(小旦泪眼微朦)教小女阳春白雪,有者更甚下里巴人。奈何死生相隔。(小旦掩面,老生无奈离去)
  (旁白)大概是晚风高起,我重又念及你,自你离去,父亲的身边只我一人。他的凌厉,约莫也有故吧••••••
  折一毕。

  折二:
  (古琴位场中,故时,杨柳依依,而今,雨雪霏霏)
  【汉宫正调】【江城子】漫弹着宫商角徵羽,拨动着紧促的弦续。(小旦掩面拈花)已是深夜,仍依旧未眠。油灯未暗,誓不相歇。
  【玉楼春】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吾父女也愿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老旦扶额,忆起亡妻,自不胜悲)奈何女要成才,才不负所托。
  【上小楼】槛外风光惊鸿,把酒且共从容,良辰美景不敢付东,至此用功时至枫叶落红。(小旦又欲落泪,手抚琴执笺)看你面容,看穿万古长空,你的用心良苦小女都懂。
  (旁白)我怕的是,似这似那似泡沫都付与断井颓垣,你的爱是恨铁,是但愿我姹紫嫣红花开遍。毕竟,你一个人的身上,承载了两个人的希冀与期盼。我懂你的爱,所以怕,怕失望,怕希冀被埋藏。
  折二毕。(繁花满地,高山流水起,帷幕轻闭)

  折三。
  【如梦令】十里红装,万倾菱萝,小女丹唇朱颜,眉心红砂。(小旦抚琴,眸色里尽是父亲)终究都是一别,送女出嫁。
  【步步高】吾与爱妻,仅汝一女(老旦面作镇静,心却波澜)元稹有言“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钟书父妇乃称“赌书消得泼茶香”
  【点绛唇】为女都懂,父君念母,对小女自是——
  【玉芙蓉】噫!趁着风光日好,你便快快离去,既已成人,既即破花,勿再挂念。(先生挥袖离去,入府,面却总微斜,甚是难舍)吾家有女初长成,精通音律才也能,奈何已到嫁女日,老眉深皱泪纵横!
  (旁白)情不知所起,无论亲,亦或爱,父亲为我操碎的心,是他的爱,是付出;他的怕,大概是恨铁不成钢,也大概,是怕失去这唯一的宝贝女儿吧。
  折三毕。

  折终
  【斗鹌鹑】千古兴亡离合事,岁序山河薄风,几番离镜渺无踪,红尘多执念,放下便从容。爱怕相生,人人能有几回不共与同,小女不再神伤,念父也莫再恸容。(小旦退场,独留先生背影)小女的爱,是迎合为父之想,小女的怕,是不及父君之愿。
  (旁白)我愿意用我全部的爱,完成你们所有的期待,用我全部的怕,抵你们所有的不安。
  萧萧黄叶闭疏窗,当时只是道寻常。谨献给不懂事的自己,和操劳的你。
  你的爱,我收下了,你的怕,扔了吧。


审题构思


  听昆曲这个爱好,也是从老一辈那里被熏陶来的,只是年纪渐长,开始惊羡它的文字。读了很多昆曲的剧本,真的是美。
  回到构思,关于爱与忧,我觉得很多同龄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自己的父母。这一次的比赛里,我也只是用了长辈热爱的昆曲形式,淡淡的讲述了一段长辈的故事。我没有见过什么生离死别的大场面,送走亲人倒是真的有一次。
  昏黄的街灯,一街道的冷漠气息,凌晨三点就踏上回老家的我们。我深切的记得,她刚进门,跪在了地上,继而嚎啕大哭,我印象里的她是那么那么的坚强,居然有这么脆弱的一面。
  因为躺在灵柩里的是她的妈妈吧。
  那么多次的长谈,我的妈妈总问我:要是我现在突然死了,你怎么办啊,会不会想我啊。学习会不会松懈啊,真可惜看不见你学有所成的样子了…
  爱都是这样,与生俱来;忧也都是这样,都来自爱。
  我文章里的小旦的原型,是我的母亲,那个未唱出一腔一句的,是那位已亡的故人,还有那位严父的扮演者。我也有很多次在暗地里偷偷哭泣,为担心辜负来带的伤害,为自己的任性和不谅解。
  没有什么构思,真的是因为,这就是我的生活,我的感受,我的爱与忧。

 

写作得失


  如果非要说写作让我得到了什么,我觉得是越来越细腻的情感 、越来越深重的情怀。从前的我,写作滥俗,到如今,每一篇文章都只为一个人而写,每一首诗都为专门的人而作。总是会在心里碎碎念,这篇文章才不要给别人看,因为真的,有灵性的东西,只属于那一个人。
  我用笔记录下父母长辈的温暖的细枝末节,越来越懂得感恩,越来越理解与包容。我一直记得,初中的时候写了一篇作文,叫《舌尖上的幸福》,是偶然间被我的妈妈看见,她背着我,悄悄抹了抹眼泪,说这么多年来辛苦我奶奶了,为人子女她也不是很懂事。我想大概这就是文字的魅力,情感的魅力,写作的意义吧。我学会拿着一支笔,写着写着就掉下眼泪,也学会在过去的文章里,找到曾经的感动。只有写作,才会带来这些细腻的触动吧,我一直这么觉得。
  如果非要说写作让我失去了什么,就写作本身而言,是最初的质朴 。
  我记得曾经的我写作速度很快,有什么写什么,想写什么写什么,酣畅淋漓,内心完全就是一个孩子的世界。如今,我喜欢华丽的辞藻,动情的表达,我不能否认这些文字给我带来了思想或者听觉上的惊艳,但不知道怎么的,就是少了最初的那份质朴单纯的情感。
  或得或失,都是回忆和财富吧。


读书体会


  我自己觉得我是那种读书很挑剔的人,只读自己喜欢的风格,但我恰恰觉得这是我最有感触的地方——读书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惊喜,就是让我变成了我自己。
  我喜欢《长生殿》,喜欢《牡丹亭》。也读《洛神赋》,《滕王阁序》,浅尝辄止。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华而有实。读的这些书,摘录来反复读的那些话语,真的就让我变成这样诗意生活的人。
  我遇到一个心灵投契的人,我们喜欢看相同的书,我知道的她也明了,我们总能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对话,我想,这也是书的妙不可言所在吧。
  读书让我变成我自己,也让我,在其他人身上,找到我自己。

原高一1部1班   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