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亲爱的

作者:韩倩 发布时间:2017-09-13 09:06:41 浏览次数:

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作品

 

亲爱的: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不知道你是什么样子,不知道你的声音听起来怎么样,但我愿意去祝福一个陌生人,我对你的爱就是希望向你敞开,告诉你我和拥有我名字的这个人窃窃私语的内容。
  听着。
  我最怕我活着不知道为什么。
  越长大越觉得人要有信仰才能在这世上待得住,我所在的这个时代,没有哪一宗信仰是主流,我的时代更不会替我做主,逼我去信仰这个信仰那个。有一段时间,我特别想弄明白我做的所有事有什么意义,因而产生了一系列疑问,当我发现同龄人都还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时,我失望至极。他们对这个问题无动于衷,不是对本土文化的嫁鸡随鸡,而是他们的自我意识都还没有觉醒。从同龄人那里没找到什么安慰,正儿八经的宗教又都对我没多大说服力,我渐渐安之若素——想叛逆时看一看《麦田里的守望者》,对现实中的混蛋说一句他妈的,觉得孤独时读一读顾城和《小王子》,没人理解也无所谓。
  最愤怒的两年过去了,我得出一个结论:人生的意义就是表达,还有走出一条没有终点但有希望的路上。这希望不担保会让你走向天堂,它只负责让你看到它。在我看来,表达即创造,是人类精神生活的概括。
  纪伯伦说:“生命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是有了激励;一切的激励都是盲目的,除非是有了知识;一切的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是有了梦想;一切的梦想都是空虚的,除非是有了爱。”
  还记得我说的希望?那便是爱。还有表达?也是因为爱。爱,是和太阳一样重要的能源。我第一次感受到爱的巨大力量是有一次在楼顶看星空,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此时我也像电子一样湮灭,我的家人朋友都变得不知道我的存在,我会选择不这样做,不是因为别的婆婆妈妈的事,就是因为我头顶这片星空,漂亮得让我想多看一眼。这种爱和家人的爱,朋友的爱是不同的,它是没有经过任何人培养的。从那以后,我发现让我留恋的事越来越多,我再也不轻易质疑生命,我想只要听从心灵的吩咐,去做真正使我快乐的事,就算我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顾城诗曰: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我认为这句诗没有具体的意思它就是表达一种意境和感觉如果有人尝试用“装水管”(作者注:电影《死亡诗社》中基廷老师语。借用此句意在说明:解读诗歌不需要非常精确,需要的是一种意境和感觉)一样的方法去“解读”这诗句,我会感到恶心想吐,昏昏乎一阵,意识到我这个小人儿只能自救,就又乐津津地去沉浸在这首诗里,对它倾注无尽的爱了。你能懂吗?这就是我的“怕”和“爱”对我的行为产生的影响,真是棒极了。
  好,就和你说这么多,我个人的“怕”和“爱”应该是部分我这一代人成长心理的缩影。如果你也有同感,无奈的时候看看这篇文字吧,我与你同在。


审题构思


  “怕”和“爱”都是人的情感,我选择了我成长过程的变化作为写作内容,因为它和“怕”“爱”联系挺大的,成长本来都是充满恐惧、反思还有爱的。


读书感悟


  想读懂任何好书,前提是要读过有关哲学的书,它使人思想更深邃,观点更明确。读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思考,沉浸在书里,和作者同心跳同呼吸,结合自己的经历会思考的更有感情。如果有必要把关于书你自己想表达的写出来,久而久之,写文章会成为一件乐事。


原高一1部1班   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