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楼阁下的孤影

作者:张新元 发布时间:2017-09-12 09:01:49 浏览次数:

  文辞华美,是你的优点;放浪不羁,是你的缺陷;远离官场,又是恃才自傲的你最好的选择。赣江之滨,楼阁之下,一袭白衣,是你吗,王勃?
  大唐盛世,人才辈出,唯独你王勃,是众才子中最为璀璨的一颗。你的文章能让天下人震惊,自然也会让某些人震怒。当年的你奉沛王之命,向英王写了一篇斗鸡檄文。如此戏谑的文章进入皇上眼中,怎能保你仕途顺意?离开长安的你出游巴蜀,怎料六年后你竟擅杀官奴,理应当诛。巧的是当时天下大赦,你逃过一劫,但你的父亲却因你受牵连被贬。王勃啊王勃,有着满腹才华的你,为何要做出这些傻事,断送了你的前程?
  你沉默不语,静静地望着江面。你认为我不懂你。是的,我确实不懂你,全天下最懂你的人也许只有杜镜吧,那个人们口中流传的杜少府。我不认识杜镜是谁,只记得当年拟于友人相别时,曾留下令人兴感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川》。不管是杜镜,还是杜少府,他也许是你在世最好的知己吧,不然你怎么会回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劝慰,又抒发了“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的感慨。纵情的你,也许只有在这种与至交分离,永世不得再见的时候,才会流露出这种情怀吧。
  此刻的江面是如此的平静,碧蓝的天与碧蓝的水面好似融为一体。一只大雁掠过,在霞光的映衬下变得格外明亮。一千多年前,还是同样的地点,你在此阁上留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一千古名句,将登阁眺望之景表现得壮阔瑰丽,也令无数人慕名而来,去体会当年你所望之景。这很符合你放浪的情怀与胸襟,你定是想化作那只孤雁,去追求天边的落霞,追求你心中向往的自由,在这水天一色的画面中尽情翱翔。
  你笑了。是我说对了吗?你不说话,只是独自登上楼阁,到了当年你作序之地。远远望去,一位白衣青年,站在楼阁之上,望着浩渺的江面,脸上竟挂满了愁思。你难道不是放荡不羁的大才子吗?又有什么事能使你忧愁呢?一道亮光,你消失了,只剩下一座孤单的楼阁,伫立在江边。
  王勃,一位永远说不清道不明的才子,在他短暂的生命里,留下了令后世震惊的艺术瑰宝。我追寻他的足迹,却永远赶不上他匆匆的脚步。


  高二I部2班  张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