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你在记忆里,未乘时光去

作者:陶青 发布时间:2017-09-11 15:19:32 浏览次数:

        你在记忆里,未乘时光去。
  午后,微冷的光线洋洋洒洒地破窗而来,染亮了我的课桌,浅浅地斟在心中。光线迷离,恍然间,忆及了你……
  高一那年,无意间成为了你的课代表。那天,灰白头发几缕的你,大摇大摆地走进我的视线。不由自主令人想起古代的文人墨客,恣意狂放,走路的姿势无畏大胆,人群中极易辨认。
  你谈苏轼,谈李白……滔滔不绝,你曾说:“每个文人,政治道路上的不幸,都是文学史上的大幸,他们孤独着,亦伟大着……”那是个慵懒的午后,大家都昏昏沉沉的,你却一直重复着,低喃着,感慨着。我蓦地抬头看你,只见你眼角眉梢都被眼中的光浸染,一场明亮波及四周。满浸的,是对文人志士不甘堕落于俗尘的赞美与敬佩,还带着点点渴望。如王勃曾说:“老当益壮,宁易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你的身上,我从未看过流露出的迟暮之悲,更多的,是昂扬的激情,傲然的风骨。
  我性格软弱,性情孤僻。班级中的人,时间久了大多不听管教。我什么都没与您提及,只是做着课代表该做的事。我只是没想到,不知您从何处知晓,那天在班级里竟会那么护着我。记得您说谁要再敢欺负课代表,就是挑战我,她的话就是我的话……从此几乎每天都如此,一个身居高位、事务繁忙的人每天都这样叮嘱他们,我着实有点对不住您了啊……
  您最后一次找我时,临近放假了。您交代,我以后估计因为忙而让别的老师代课了,也许再也不来了。我没吱声,默默地听着。刚转身准备走时,您突然叫住了我,我一愣,不知所措地站着。您说:“以后走路别畏畏缩缩的,你又没犯错,别小心翼翼的,要有个像做我课代表的样子,看着,像我这样啊,以后没人教你了……”说着便来回走了一圈,示意着我。还是那个大摇大摆的样子,还是不可一世的骄傲神情,还是如此美好的您……不知怎么的,眼睛涩涩的,定定的看着你上楼离去的背影,不轻不重的,一步步似踏在我的心上,我默默转身至墙角,失神了很久。
  春温秋素,时光成倦,思忆翩跹间,与您已多时不见,不知您是否还记得我。
  文印室的阿姨看到我,还是会喊:“徐校长的干女儿来了啊。”我只是笑笑,不再像之前一样慌忙摆手连声说着“不是不是”,因为我真的是,想您了啊。
  您对我的好,我都记得,我不会忘,也不可以忘。
  回神间,怅然若失。明明是乍暖还寒时候,却忆起了您。而温暖早已在枝头软软堆好,不经意间,洒落一场花雨,里面皆是有您的模样……
  你在记忆里,未乘时光去。


  高二1部18班 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