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作为他的关门弟子

作者:费小轩 发布时间:2017-09-11 15:11:33 浏览次数:

        作为他的关门弟子,真的很幸运。
  热风伴随着旭日,在这个地方等待着我,我知道,军训之后,应该上课了。
  犹记得第一节语文课。
  他的身材,不是很胖,与他的身高相结合,显现出一种老人的学者风范。想必,他是最老的老师了吧。仔细看他的脸,上面已经悄然长出几处老年斑,这是岁月的痕迹。脸微胖,最是引人注目的,即使有点歪,但是这张嘴,吐露出多少的知识,关切的话语,哺育了多少学生。当他在班级走动时,那挺直的腰板,丝毫不输以前的风范,顶起了一片教学的天。
  第一节课的他,很轻松,身经百战,有条不紊地打开书,慢慢弯下身子,我才意识到,老师已经看不清书本了。
  幽默的他,在课堂上开着不失风雅的玩笑。能把课上的那么慢,那么细,也就只有他了。看着他讲课,提人回答问题时那关切又微笑的脸,突然觉得,作为他的关门弟子,真的很幸运。
  恍惚之间,我被提了起来,呃,文言文翻译,作为一个不太会的学生,翻译的坎坎坷坷,我低下头,等着寂静后的批评。“这样,我说一句,你解释一句,一个一个慢慢来。”这和蔼的声音中透露出了十分的耐心,我心中一怔,暖流在心中涌起,老师走向讲台,留下两个字“很好”,我再次一怔。也许只有语文老师,他可以给予学生失败的鼓励,而不是大道理。作为他的关门弟子,真的很幸运。
  “哒哒哒”黑板上写下了老师有力的字体。他的文字,像素描,笔触淡淡却清润悠闲,有流水的声音,有阳光播撒的温暖,又有清风拂过的清凉。他吐出的话语,承载了他的风格,是娓娓道来,慢慢叙说,淡淡铺陈,绝少雕饰,犹如清水出芙蓉,那骨子的清新、质朴、智慧,对于我们新高一学子来说,不亚于是一场心灵的洗涤,灵魂的升华。
  他在班级走动,干净的白衬衫,黑色的裤子,似一幅水墨画,印在心头。这由内而外的雅气,似一股清风带着香气,留在鼻尖,留在心田,微凉丝丝。
  我很幸运,有这么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我很幸运,可以领略来自老者的智慧。作为他的关门弟子,真的很幸运。
  他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谢虻老师。


  高一1部18班费小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