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我宁愿你们现在恨我

作者:单二敏 发布时间:2017-09-10 08:22:43 浏览次数:

     单二敏老师_DSC0110_副本.jpg

 

        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聊聊我的小故事。过去的两学年我分别担任了高二、高三的物生普通班的班主任。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任何班主任经历的我胆战心惊,何况是物生普通班这样类别的班级。大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态度,言谈举止都存在很大问题。但好在一路走来还算顺利,最后的结果也较令人满意。感谢以及感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这个班级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谢谢!
  高二那年春节过后的那段时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备战小高考的日子,当时天气还比较寒冷,早晨无论学生还是班主任都早早的来到班级。6:30了,有个学生迟到了,他在快速上楼梯时看到我从另一边的楼梯也往教室赶,拎起书包直往教室冲,却因刚值日生拖地天气寒冷结冰而滑倒,刚想跑过去看看怎么样,他却迅速爬起拍拍屁股溜进教室,我也就当作没看到以正常速度往教室走去,其实觉得还蛮可爱的,心里偷笑。走到隔壁班前停下来听到来自自己班狂放的读书声,心中窃喜,却还一脸认真的走进教室。这样的情景经常在上演,班长说这是“二敏效应”,我笑了。这应该就是忙里偷乐吧。
  但是也有糟糕的时候,一次晨读,在教室里转悠,忽然看到一个学生的桌前的草稿本上写着所谓的班主任的坏话,言行还比较恶劣,看起来有点吊儿郎当,有点拽的样子,不好对付。刚看到时真是火冒三丈,好想狠狠抽他两巴掌。可还是忍住了,深呼吸,走过去,就当没看到。考虑怎么办。当我再转到他身边时却发现不一样了,那个草稿本不见了他也规规矩矩的读书了。我想暂时就不动他了,再观察吧。果然,第二天,逮到了一个时机,作业没交也没做,叫到办公室门口先站着反思,他急了,说我看他不顺眼,找他茬。跟我大声嚷嚷,就像受了很多委屈,眼泪都要出来了,还强词夺理。我也急了,呛了他几句之后跟我吵起来,我冷静下来,让他诉说他所谓的委屈和不满,他说了一大堆之后,音量逐渐减小,最后说:“其实也不是你想的那样,我知道你那天看到了,你心里肯定想我有多坏,所以你想整我……,其实我也不是有意的。”听完后,我的态度也变了,说:“本来我是觉得你很坏,可恶,老师对你们这么用心却得到你们这样的侮辱,我是想好好修理你的,不过现在看来不需要了,你不是不懂事的孩子,你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知道错了,我说的对吧?”他连忙点头,还跟我道歉,而我就趁热打铁,跟他讲了很多道理,事情总算圆满解决。经过对这类事情的处理,使我明白了:大多情况下,我们老师的自尊心是较强的,但是当面对看似成熟实则稚嫩的学生时,有时可以先放下架子,让学生先发泄,等他冷静下来再心与心的交流、引导、教育,可能会效果更好。
  然而,面对这种类型的班级,再配上这小身板的女班主任,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以严厉为主。我常跟学生说的一句话是:我宁愿你们现在恨我,不愿将来成熟的你们说是毁在了二敏手上。
  也许是一日复一日的努力与真诚感化了他们,也许是畏惧严厉下的惩罚,也许是各任课老师与同学们的齐心协力,也可能是大家真的成熟懂事了,总之,班级的成绩有目共睹,最后大家笑着毕业了。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希望辛勤的园丁们工作之余锻炼身体,陪伴家人。希望年轻的老师们遇到棘手的问题时莫生气,多思考,多请教。同时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健康平安!

      2017年9月9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