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军训日记(2)

作者:赵康乐等9名同学 发布时间:2017-08-17 10:36:44 浏览次数:

 

  历经坎坷体验快乐
 
 高一Ⅱ部3班   赵康乐 


  除去第一天的军训动员,今天其实是我们正式军训的第二天。因为昨天夜里下了大雨,雨过天晴,秋高气爽,美丽的校园被洗刷得更加干净,不时有秋风拂过,传来阵阵花香。这样的天气太照顾我们军训了。
  我们统一着装,排着整齐的队列,昂首挺胸,在班主任张怀善老师的带领下,提前来到训练场地,排着标准的军训队列,等待我们军训教官的到来。王教官开门见山地复习昨天的训练内容:“立正,稍息;跨立,向右看齐,向前看。”在训练间隙,同学们只有互相通过眼神交流,低沉的脚步暗含着合奏的节拍。王教官的眼睛始终紧盯着我们,饱含着满满的希望,希望我们把动作做得更好。训练了三遍,也许是我们上午还没有进入角色,我们做的动作不尽人意。王教官的神情不太好看:“看你们稀稀拉拉的样子,昨天教的内容都还给我了吗?”王教官面带一点怒色:“你们能不能做好一点,请大声回答我!”我们这才振奋起来:“能!”
  我们经过几遍复习训练后,达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我们这才进行今天的训练:“跑操训练(原地踏步、跑步、摆臂)。”首先进行的是摆臂练习,我们看了王教官的示范后,就跟着训练起来。刚开始,我不感到疲惫,可是,训练久了,我的胳膊开始酸痛,我便悄悄地削减摆臂幅度,以减少体能消耗。“报告教官,我不太舒服。”只听这声音从近处传来,原来是一位女同学。王教官温柔的说道:“那你找一个地方休息一下,休息好了再回来!”我认真地看着王教官,迷彩服在他笔挺的身上显现出军人凛然的样子。原来,教官不仅有一身傲骨,还有抹不去的柔情。不过他对我可没有那么温柔。他来到我的身后,把我的肩膀抬高,好像故意与我较劲,不给我一丝喘息的机会。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前几天在家里的好日子,一边吃着冰镇西瓜,一边惬意的看着电视。奶奶在我的身旁,轻轻的摇着一把蒲扇。蒲扇在空中起起落落,淡淡的蒲香沁人心脾。奶奶似乎不知疲倦,不紧不慢地为我摇出整个夏日的清凉。
  “今天的军训暂停,下面开始跑操训练”的广播声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开始跑操的时候,我们的步伐总会出错,队伍总是不整齐,立定也是站立不稳。王教官就是再焦急也没有对我们发脾气,而是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指导我们,还时不时地叮嘱我们将练习的动作仔细想想。训练最终是有效的,步调一致,队伍整齐。“漂亮!”王教官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果然不愧对他整天喊口令,直到喉咙沙哑。训练虽然酸涩但却有阵阵的喜悦涌上心头,经历了坎坷,我们终于体验到快乐,这也许就是我们高中学习生活的写照吧! 


  秋雨的洗礼
  高一Ⅱ部3班   胡雨知


  烦人的秋雨渐渐停了下来,我们来到训练场地,王教官早就站立在那儿等待我们,正如昨天下午见到的一样,不苟言笑,摆着一张冷峻的面孔……让我顿时感觉压力山大,不敢直视。
  站立在训练场上,倾听着王教官详细讲解训练科目。看似挺简单,可是真正学起来,却非常不容易,关键的是还要坚持。王教官命令我们“站军姿15分钟”!我的天啦,15分钟,那还不得累死人啊!站军姿时要求我们纹丝不动,训练过程中,王教官经常采用各种方法鼓励我们,还不时地对我们说,如果你们实在不舒服就可以打报告。我的身体有一点小毛病,我很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但是在王教官不断地鼓励下,他那嘹亮的口号不断敲打我的耳膜,直达我的心灵深处。
  我来谈谈王教官的顽皮一面吧。我们在训练时也总盯着王教官看,他走到哪儿我们就盯到哪儿,王教官就“自恋”地来了一句“不要总盯着我看哦,我知道我很帅的!”当我们练习转体时,正好与2班面对面训练。2班的教官想给我们秀一下他的训练成果,他们正在我们班面前规范地表演着,王教官突然喊口令“1-2-1,1-2-1”,时快时慢,故意搅乱2班的步伐。当然2班的教官也在我们练习的时候偶尔过来“报复”一下,教官们好可爱哦!
  在绵绵秋雨中,我们坚持下来了。我们高一全体同学,都接受了秋雨的洗礼,磨练了坚强的意志,为高中三年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秋雨后更能见彩虹!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高一Ⅰ部3班   雍济晔


  十三岁的周恩来在课堂上以洪亮而坚定的嗓音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为这个宏伟的目标,他勤奋努力,刻苦读书,终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他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解放征途的先进者,见证者。
  十六岁的我们进入了人生的转折,进入高中。端坐在敞亮的教室里,享受着空调吹过的阵阵凉风,如此优越的学习条件,有什么理由让我们不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为了中华民族之复兴而奋斗?为期十天的军训生活,更是让我们亲身经历那个年代将士们的艰辛,领悟军人精神。
  儿时的成长经历影响人的一生,周恩来少年时期常去关天培祠堂,他从那里了解到了那个时代中国的落后,被帝国主义列强所侵虐欺辱;他从那里见证了中华人民的奋起反抗的历史,为民族英雄不屈的气节所敬仰。那些童年记忆被深深的烙在了他的脑海里,为后来的民族崛起埋下伏笔。
  少年周恩来了解领悟民族英雄关天培,少年的我们感悟开过总理周恩来的人生历程,我们应明白,少年强,则国强,正值花季的我们应树立崇高的理想,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立志成功,无悔青春
  高一II部1班   薛楚睿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九个字从13岁的周恩来的口中说出,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曾令多少人为之惊讶,为之激动。13岁的周恩来为祖国坎坷的命运忧心重重。他有远大的抱负,更有崇高的信仰。
  13岁的他爱国,自强,无疑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立志报国,潜心学习,在《尚志论》中,他写到:立志者,当计其大而舍其细。青年人要立大志,而且要顾全大局,不能只考虑一己私利。被金钱,名利,官位所诱惑。从南开大学毕业后,面对内忧外患的中国,他毅然决然地去了日本留学,为寻找祖国解放的道路。他挑起了一个中国人民应该承担的责任,带着希望和理想,带着勇气和坚持踏上了救国救民之路。《生死别离》流露出周恩来对共产党坚定的倾向,此时此刻的他立革命之志,将自己完全投入到共产主义事业中去。他说:“壮烈的死,苟且的生,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他伟大的人格魅力,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为祖国献身的精神深深折服了我。
  少年立志,书生意气,自强不息。是总理真实的写照。转眼间看看自己,13岁的我怎可能说出如此一番话。走总理立志,从立大志到立高尚之志,到立革命之志,完成了他志向不断深华的历程。此时的我们,正值美好的青春年华,也应立大志。志向对我们来说是何其重要。一个人有了志向,有了抱负,人生路才会更加明确,不枉负我们走过的十六春秋。韶光如水,永远不会停息。河水经历千万险阻最终一定会奔入海洋,如今的我们历经千百次磨炼定能实现理想,关键在于付出多少,是书生意气,奋发向上,抑或是不顾大局只为眼前欢乐,决定权掌握在我们手中。
  有个成语叫做“百炼成钢”,铁需经过高温和骤冷不断捶打才能成为钢。我们也应有远大的抱负,忍受艰辛和磨难,让汗水为我们铺路。总理的一生何其曲折,他在历经磨难,保持爱国的情操,用坚定的信念最终会让共产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而他自己也迎来了全国人民感激和敬仰的目光,迎来了属于他自己的辉煌。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在这个8月里,以凉凉秋风为伴,立下或是重温自己的大志,孜孜不倦,勇往直前,像总理那样严于律己,爱国,爱书。让青春更美丽充实。


  秩序严谨是一种姿态
  高一II部1班  陈佳欣


  一个队伍如果没有秩序,就如同一盘散沙。严谨的秩序是一种姿态,也显示了队列每一成员的态度。
  今天军训主要的任务是跑操,包括立正、踏步和跑步。踏步要掌握节奏,跟着口令,先齐来一次,效果还好,教官又让每列训练。在前面同学训练的时候,我发现一个问题:有的同学抬脚频率过慢,不一会儿步伐就乱了。我便在心里暗暗打气,一定要跟着教官的口令。到我们这一列时,教官的目光尖锐地审视着我们的脚下,我用余光扫了一眼右边的同学,竟然发现我的脚步是错的,我立刻慌张起来,也引起了教官的注意。“一二一!”他站在面前大声地喊,我渐渐镇定下来,与大家一起踏着一致的步伐,“立定!”教官盯着我说:“自己多练练。”我低下头,心里有点沮丧。
  “第一排不动,后面每个人搭着前面一个人的肩,距离拉近。”教官的命令让我们一头雾水,不过也照做了。“接下来,我们练习跑步,还是跟着口令,听从指挥。”教官喊着口令,我们跑了一遍,大家都哄笑起来。有的同学脚步错乱,有的同学一蹦一跳,要么没有端正态度,要么没有理解到位,毫无秩序可言。
  教官转头让男生站军姿,我看着他们严肃的表情,挺直的腰板,双臂自然下垂,中指有力地贴着裤缝,队列整齐,我突然意识到什么叫秩序。军队没有秩序怎么保家卫国,我们的队列没有秩序怎么体现班集体的精神面貌?
  后来,大家的步伐明显整齐多了,“答答”的踏步声俨然成了口令,大家控制前后的距离,目光平视前方,抬头挺胸,看起来容光焕发,自信了许多。而我心里那点沮丧也被笑容替代。两手握拳轻轻前后摆动,我们挥出了不一样的气势,教官也颇为满意。
  秩序需要大家共同遵守,只要我们相互配合,培养默契,只要我们坚持到底,就一定能维持良好的队列秩序,展现我们最美的姿态。


  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高一Ⅰ部21班  汤翔


  周总理从小就有远大的抱负,当别人为了礼仪、光荣、家人而读书时,周恩来用洪亮、坚定的口音道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坚定的信念为后来周总理的种种丰攻伟绩作了开端。那么,我是为了什么而读书呢。对如今早已振兴的中华来说,我能做的确实是微不足道。但是,我更愿意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如今,我们过着安逸、平和的生活,那么我们能否继续保持着像周总理一样,坚定自己的信念,树立远大的目标呢!生活好起来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掉爱国的根本,不能没有信念,不能失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心。
  此外,周恩来小时候就接触过那么丰富的故事和传说,这对他以后爱国的思想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有着根深蒂国的思想的周恩来,常常去烈士关天培的祠堂,瞻仰这位淮安名将的灵魂。此时的周恩来只能意识到爱国的重要性。某一天,周恩来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欺负中国人”事件后,开始意识到中华的衰败,深刻体会到伯父那句“中华不振”的含义。
  一个坚定的信念、立志,不可能是凭空想像、虚假伪装出来的,一定是自己深有体会、发自同心的。譬如周总理的这一立志,可是振兴中华的开路呢!


  不放弃的信念
  高一Ⅰ部18班  翟清淳


  耀眼的太阳灸烤着大地上的万物,窗外几棵柳树的枝叶都已经焉了下来。这是昨天的情景,天空一望无际,蔚蓝蔚蓝的。
  可谁又能想到今天竟是这样阴雨绵绵的天气呢?墨墨色的云朵遮住了原本白色的天空,雷公和雷母两位老人像是发怒了,狂风和暴雨一阵连着一阵的向地面袭来。
  雨停了,许是雷公和雷母累了吧,我们趁着他们休息的空儿,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操场上,接着我们就看见了我们严肃认真的教官武教官。我们遵从教宫的口令,迅速变化好了队形,一块接着一块长方形的队伍有序的落在操场上。我们立正,站起了军姿,教官不停的来回巡视,调整着大家的姿势,让大家看起来更加的整齐一些。我们就那样笔挺的站着。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我们站得腰酸背痛,腿都伸不直了,但我们还在坚持着,我们并没有放弃。因为,成功永远都是属于那些坚强的人,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轻易成功。小雨又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它打湿了我们的衣衫,打湿了我们的军帽。一阵冷风吹来,大家都打了一个哆嗦,正当我冷得直抖时,我看见了一群燕子。那是怎样的一群燕子啊,它们不惧风雨,展翅高飞,它们在雨中旋转,跳舞。好不壮观!那些燕子似心有灵犀般围绕着国旗团团转,它们顽强,不畏惧挑战。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翅膀被打湿了可以抖掉雨水再次迎风翱翔!忽然,从天空的上方飞来了一只大雁子,它先是直直的向地面冲去,而后一个漂亮的俯冲,它又回到了那片属于它的天空。大燕像一个领袖般,带领着那群小燕盘旋在国旗旁。或许它是被我们的气氛小家碧玉染到了吧,在国旗旁许久不愿离去!
  我震惊了,连小燕都不愿意放弃,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啊!我们要相信,风雨后等待我们的一定是彩虹!


  读《尚志论》有感
  高一II部6班  陈佳怡


  志,决定了每一个人努力奋斗的方向,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志,“画者之待,其志恒在乎善画;商贾之侣,其志多注乎得利。”有了志,我们才能确定自己怎样努力,向哪个方向努力,而不是盲目地,让一切都能白费。“若不志乎始,而能成乎终者,则未之闻也。”几乎没有无志向而成功的人。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航海家哥伦布、领导人民与英国殖民统治抗争的华盛顿,闻鸡起舞的祖逖、击楫中流的刘昆等等,无一不是立正了伟大志向并且向这个志向努力奋斗的人。“故论成汤之贤,不在乎祷雨桑林之是地,而必观其三聘伊尹之志,论文王之圣,亦不在乎三分天下之日,而必称其来朝于商之志。不然仅炫耀其功德于既成之日,而不追溯其所以成之故,岂异南其辕而公北其辙哉!
  立志,十分重要,立什么志,更是重中之重。立一个好的志使人终生受益,立一个不好的、不切实际的志只会让光阴虚度。“有彼志在金钱者,其终身恒乐为富家翁;志在得官者,百计钻营不以为耻,此志卑之害也。”所以不我们立场的时候要慎重考虑,不去追求那些微不足道的东西,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则所成之事业,当不至限于一隅,私于个人矣。”
  周总理之所以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就是因为他从小就立正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在那个思想麻木的年代里,能够拥有这伟大的志向实属不易!我要以周总理为榜样,向他学习,不敢有多么伟大的志向,但我有自己的梦,有我想要的生活,有我想要的未来,甘愿在这三年里变成一个无趣的人,三年后,解放天性,人生赢家!


  学习周总理
  高一II部2班  孙悦


  轻轻拂过书页,墨香不动声色地漾出浅吟——像周恩来那样律已待人。
  初读前序,周恩来早期文选。第一辑,兴已。周恩来总理“一生之计在于勤论”,“尚志论”,以及“诚能动物论”。其中“作文评语不佳感言”,少年周恩来因自己的作文评语不佳为耻,发愤攻读,始同趋步,各门功课也因此取得了优良成绩。在现代生活中,周恩来总理所有的自勉自责,给我们指导,鼓励与鞭策,使我们有勇气与力量,去更好发展自己。
  虽然只读了几篇而已,但那一种日益纯正的律已待人方式已经铺展开来,让人忘记了时间。灵魂更贴进了周恩来总理律已待人的正气,更深入了解周总理。
  我追逐着下页的情节,学生时代的周总理“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决心为拯救祖国而刻苦自励。教职工努力“像春蚕一样,把最后一根丝都吐出来,献给人民”,党员干部严以律己,“永不与群众隔离”。老年的周总理在病情急剧恶化。当他知道自己在人世的时间屈指可数了,仍然顽强地活下去。哪怕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想的还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还有工作和他人。
  其中,周恩来驭已事迹中第5辑“立志”,“立志者不计其大舍其细”。周恩来总理在《送蓬仙返里有感》的七律诗中,对与同窗好友共同学习生活的回顾,抒发了总理自己的革命胸怀。
  周恩来总理认为,青年人不仅要立大志,还要立正确,高尚之志,这种志向不应从个人私立出发,而应当从大局出发,勇敢献身的伟大志向。
  在《尚志论》中写道:“凡同一人类,无论为何种事业,当其动作之始,必筹划其全局,预计其将来,抱无穷之希望。故立场者当讲其大舍其细,则所成之事业,当不至限于一隅,私于个人矣。”
  徜徉书海,心灵如秋水般沉静,生活似彩云烟霞绚丽。青春路上与书为伴,学习律已待人方式 ,幸福成长。
  踏一地精神落花,那花瓣,仿佛是灵感与学习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