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静”游三峡 尽享风光

作者:张静 发布时间:2017-06-30 10:41:55 浏览次数:

        来到重庆的第三天,我们从重庆的朝天门登上维多利亚凯娜号游轮,告别“陆地之行”,开始了“水上之旅”,观赏魂牵梦萦的三峡风光。
  游览三峡之前,我对三峡先做些了解,读读关于三峡的美文和美诗,听听来过三峡的同事所说的感受,看看三峡的百度精美图片。可是等三峡的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的时候,才发现——大爱无声,大美无言。但是还是尽力用文字的方式把这份美和爱记录下来,让这份精神食粮持续供养心灵的深处。
  第一站:“揣进口袋”的瞿塘峡
  其实很多人每天揣着瞿塘峡的美景,只是他认识你,你不识他真面目而已。猜猜看,它在哪里呢?就在10元人民币的背面啦。(哈哈,现在、立即、马上拿10元钱出来看看吧!)
  听着凯娜号船上的双语解说员李杰先生解说这仅8公里、最短、最窄、最美的瞿塘峡,感受诗圣杜甫的诗句“瞿塘峡口曲江头,万里风烟接素秋”,感叹清代诗人张问陶的那句“便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所有在甲板上的人,那一刻屏住呼吸,若有所思,凝望着这惊世的美景。
  第二站:“心跳加速”的巫峡
  说到巫峡你可能不熟悉,但是提到神女峰你一定不陌生了,神女峰就是巫峡十二峰之中最有名的了,正如古语云:放舟下巫峡,心在十二峰。你领略的不仅是峡的情,还有峰的景。其实“秀峰何止十二座,更有零星百万峰”,用心感受和收藏美景吧。
  巫峡长46公里,正如渔民歌中所说“巴东三峡巫峡长”,是真正的大峡。十二峰,峰峰相连,绿如屏,委婉曲行,行如水,貌似疑无路,其实花又明。巫峡就像和你捉迷藏的妙龄少女,娇羞、胆怯、美妙,带给你心动和不舍。
  第三站:“温柔娇羞”的神女峰
  在我看到神女峰名字时,头脑中想到的是一个像刘亦菲一样的神仙似的妹妹。当解说员李杰说道:大家相机做好准备,在船左拐后你将在左侧上方看到神女峰。每个人都高仰着头,屏住呼吸,等待每个人心中的“神女”出现。可是,船左拐后,大家都找不到神女峰。怎么回事?神女呢?这个时候大家跟着解说员李杰的介绍,终于发现像小指头一样大小的迷你峰。哇塞,终于领略到那句“巫山十二郁苍苍,片石亭亭号女郎”。
  奇妙的是,那个峰你越看越像一个美女,貌似一个被江风吹皱裙子的亭亭玉立的女子,这个峰满足了所有人心中的好奇和想象。正验证那句“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如果人生只有三天的光明,那么我一定花一天的时间用来游览三峡风光,把爱揣进心间,把美融入血液。此景幽深秀美,此生见了,死而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