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理科语文最高分140分张一格同学分享语文学习经验

作者:张一格 发布时间:2017-06-26 16:02:08 浏览次数:

_DSC0001_副本.jpg

Ⅱ部高三(6)班    张一格
(高考总分370,语文140)

 

  “语文140……”电话打了三遍,我还是不敢相信,然后电脑再查一遍,才敢把消息告诉父母。
  2017高考就这样结束,对于语文,我所取得的成绩,总算是没有辜负时间,没有辜负自己,没有辜负父母与老师,也算是给自己高中语文的学习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首先,我想借此机会代表全班同学感谢陪伴了我们两年的梁艳老师。谢谢可爱随性的你将我们带进了语文的王国,谢谢你在枯燥的高三让我们还能感受到学习语文的快乐。我会永远记得你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们的六班,一定会幸福的。谢谢你这两年来的辛勤栽培和对我们的祝福,我们的高三(6)班,一直那么幸福得走到最后。
  2017年6月5日,高考前的最后一节语文课,正值芒种时节。梁老师说:“关于语文,我能教的已经教完。我们最后一节课就开心一点,对我们的二十四节气作个总结,给我们的“时间之书”一个完美的结束。我今天还记得当时课堂的一个细节:细雨煮青梅,试问谁是英雄?芒种这天,英雄在这天也很忙,他们也写文,但他们不写辞藻华丽的记叙文,他们写的是议论文,标题是:论当今天下,谁是英雄。记得老师说:坚持到最后一刻,我们都是英雄。
  从最后一节语文课漫溯而上,回顾我们的语文学习,系统与框架是老师耳提面命之辞。虽然每天都提每周都画个框架,但是高考前一个月,老师和我们每个人谈了一遍试卷的结构和每个人的长短处。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班最强调的就是回顾积累与细节创新。
  系统的复习至关重要,它能帮助我们将自己的复习计划安排的更有条理,将知识点一网打尽,避免遗漏与复习的杂乱无章,以免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从哪着手。在高三这个充满硝烟的战场 ,紧促的时间容不得我们浪费,那么谁效率高,谁自然就是王者。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系统的复习呢?这个不用担心自己没有方向,不会安排,因为老师会为我们指明这一切,会明确的告诉你你最近需要复习的点。作为学生所要做的,便是跟着老师的节奏回顾与积累。复习首先要有可回顾复习的东西——自己的题型本,这个要早早就开始整理,不能等到最后二轮复习了,才开始整理,这时已经来不及了,也没有多大效果了。高二的结束,我们的题型已然成型。进入高三伊始,我们不慌不乱,以为可以轻松一些。但每当我们以为某个知识题型烂熟于心,我们老师总是能找到突破点再次提高我们的认识。基础越好,我们越能看到老师在设题上的技巧,即使旧文也会再次突破,看到能力的提高。
  题型本是一个必备品,还有一个就是素材本。作文70分,怎能轻看?素材整理我们按照四大主题方向——比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在这些大方向下再进行细分。素材不求多但一定要精,用的好的人,可以将一个素材用的淋漓尽致,无论什么样的作文题目都能驾驭,仅靠着一个素材对付无数作文题!但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没有把握自己可以做到这种程度,那就好好的埋下头本本分分的打磨自己的素材,做到分类齐全。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素材,自己的研究方向,比如你主要研究的戏曲,那就要考虑如何用这个素材,有什么点可以对接上什么样材料,可以写什么方向的作文。还有就是写作文注意素材的专题化,不要一会写戏曲,一会又写科技。例证用的不好会大大降低作文分数。
  有了积累本,素材本这些整理的东西,但不能只整理却不回顾,经常翻一翻,多回顾才能加强记忆。当个宝贝一样收藏在柜子里只会让你在考场上什么也想不起来。还有就是不要等着老师让你去做了才开始着手准备,我们老师经常搞突然袭击,两周前的一个点,突然哪天就要呈上给她批阅,而且还要每人每组不同。所以能力那就自己提前一些,不要让老师赶自己向前走,自主的学习永远是最好的方式。
  系统与框架是语文的基本策略,那平时的语文学习中又该做些什么呢?很多学生迷信做题,认为在题海中多刷点题就能考好语文了,却不注重平时的思考与表达,其实大错特错了。刷题自然有它的必要性,有能力的同学高二暑假就刷完三十八套了,一定程度上,刷题有助于提高语文答题能力,通过做题,我们可以发现题与题之间的细微差别,学会一些答题技巧,因此能在应试时一眼识破陷阱,找到答题的方法。但是虽然有作用,却不是关键作用。我们班的高三就不像很多人高三的那样枯燥,我们很期待语文课,哪怕被她用个题“蹂躏”一下,收获的也是喜悦。梁老师的课堂很有趣,注重我们在课堂的积极表现,一定要让我们成为课堂的主人,读书交流,演讲点评,电影分享一定要我们自己来。这样的活动激发我们的兴趣,又提高了我们的能力,增强了我们的语文素养。老师经常说:语文考得马马虎虎可以,但不会看电影,不热爱生活,无情无趣,不要说是我的学生。而在今天我才明白老师真的教给我们的是什么,这将影响我的一生。
  所以我们要摆脱刷题的误区,要明白真正的语文学习不是做题,而是与文本的对话,是在思考中得到能力的提升,所以阅读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不过可千万别将这些事都等到高三下学期才开始做,那时候时间那么紧哪有那么多时间看书,况且高强度下看了也不一定记得,所以要早点做准备。至于读的书,首先一定要将课本弄熟,课本都还不清楚还谈什么课外读物,要知道高考是离不开书本的。以及一些读本中的文章都是很好的,都可以给自己写作的启示。不读书的同学在考场上是很吃亏的!
  那前面的基础题呢,一是自己要知道江苏高考考什么 ,无非就是些病句,连贯,修辞手法什么的。有兴趣的可以买一本考纲,研究历年的高考题总会发现些东西。然后就是自己平时有空就做一些基础题练练,我们老师讲这个方面不超过十节课,主要靠自己。不求做多少,但做错了的题型一定要知道自己错误的原因,是审题还是这一类题型就不会,那么下一次再做这种题时就要注意了。总之能拿的分一分也不要丢!
  高二的时候,老师说,得语文者得天下,我们还不太相信。总有人认为语文分差不会太大,语文这个背背书就行,会套路就可以应付考试。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语文你不重视的话,一不小心就会考个两位数,而高分可以达到一百三十大几,这样一来分差就是惊人的!并不比数学少,所以不要低估语文的重要性!
  今天,你怎么对语文,明天就会给你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窝筑得简陋,枯树枝乱七八糟搭在一起。它们是憨夫憨妇过日子,搭了窝棚住,也能将就着的,只要每天能看到太阳升起,日子里就有快乐!”
  快乐地像憨夫憨妇一样努力着,时间会给我一切,这个夏天,我们的夏至不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