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鲁奖诗人关注中学语文诗歌教育——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现当代诗歌与语文教学论坛在江苏省淮安中学举办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3-05-21 14:32:35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下午,由《诗刊》社、《扬子江诗刊》社指导,中共淮安区委、淮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江苏省淮安中学、淮安区文联承办的首届运河谈诗——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现当代诗歌与语文教学论坛在江苏省淮安中学举办。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娜夜,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胡弦,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云南省作协副主席雷平阳,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诗人周庆荣(老风),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高尚梅(梅尔)、陈进等出席活动。活动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主持。江苏省淮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于敏,副校长葛金雷、工会主席胡鹤毅,高一高二语文老师等参加了活动。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开国总理周恩来故乡的一所百年名校。近几年来,学校努力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切实推进诗词进校园工作,积极探索诗词教育与德育、智育、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充分挖掘淮安人文地理优势,继承周恩来总理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的诗教活动。以诗育德、以诗启智、以诗塑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曾获“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此次论坛在江苏省淮安中学举办,目的是诗人与高中语文老师面对面深入探讨现当代诗歌与语文教学,让老师们更好地在诗歌教学中提升学生的阅读、写作水平,让学生更加爱上诗歌,让学生从诗歌学习中收获知识、提升欣赏和审美能力。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说,对中学教育来讲,语文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语文老师承担着重要的教育责任。中学语文教材里面,诗歌始终是重要的内容。语文教育和中国的当代诗歌需要互相关注和交流。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析当前中学语文诗歌教学的现状及原因,并能提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为中学语文诗歌教育尽一份力。
 
 














 
  名师代表也畅谈了有关语文教学中的诗歌教学体会。
  颜敏老师对基础教育阶段当代诗歌教学谈了自己观点。他说,当代诗歌教学面临着教育功利倾向和诗歌价值滑坡的双重困境。在这个诗歌有点暗淡的年代,淮安中学的语文老师想用自己微弱的力量耐心地打造光明。淮中老师积极研究诗歌教育,校园诗社、朗诵协会等校园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朱平、征高才、梁艳、邵娟等老师分别以“现当代诗歌教学的意义与价值微探”“中学语文现当代诗歌文本阅读困境突围”“阅读和诗歌”"诗词芬芳校园,诗意浸润成长"为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面对老师们在平时诗歌教学中的方法以及困惑,诗人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自己对于中学语文诗歌教育的一些建议。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胡弦从“诗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问题入手与大家分享对诗歌的看法与教学经验。他认为诗歌作品能参与社会,并对社会起到一定作用。孩子只有不断地读诗,读到好诗,对诗歌的感觉和体会才会越来越深,也更能够体会到老师讲授的关键之处。

 


 
  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娜夜对老师们诗歌教学的理解非常赞赏。她认为,一个好的诗人,有天才或天分的因素。语文老师教学生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人们常常讲语言世界,其实人们对世界的认识都是在语言所允许和认可的范围内,所以要拓展学生的对语言世界的认知范围。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雷平阳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经历和感受分享了自己对中学语文现代诗歌教学的感受。他认为教材上的诗歌跟写作现场上的诗歌是分化的,希望老师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精心选择书籍给学生阅读,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读的书也要有区别,总之适合他们的是最好的。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诗人周庆荣(老风)建议老师们首先在教学中不要把诗歌庸俗化、工具化,要有一种最基本的自信,正是这种自信支撑起人们在看似平凡的日子里获得内心的力量。谈到诗的教学,他同样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教育孩子的经历。他认为就像娜夜老师说的那样,诗人不是教出来的,但是诗歌的精神是不可以忽视的。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作总结讲话。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启发。大家交流的话题也值得社会关注,一是中小学的语文课本怎样选择诗歌,另外就是如何去教学。中小学教材中的诗歌,一部分以中国的古典诗居多,还有一部分是优秀的外国诗。从诗人的责职来说,今后可以向教材编写部门或语文教学专家推荐优秀诗歌。他希望,诗人与学校、老师联手,一起把诗歌教育工作做好,激发学生阅读诗、学习诗的热情,帮助学生提高写诗能力和欣赏诗的水平。
 
 

 
 

 
  论坛最后,诗人们向学校和教师签名赠书。
  本次论坛诗人大咖与中学一线教师以诗会友,共同探讨现当代诗歌与语文教学,聚焦育人方式改革,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让百年名校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教学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