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以我青春之声 礼赞建团百年 ——我校举办第25届“五四杯”辩论赛

作者:夏可昕 发布时间:2022-05-02 09:27:48 浏览次数: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中学生思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充分展示当代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4月12日至4月27日,我校举办了第25届“五四杯”辩论赛。
  本届辩论赛由校团委、语文教研组主办,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及冠军表演赛四个部分。截至目前,各年级决赛圆满结束,冠军表演赛将于5月初正式上演,让我们拭目以待。
  前三轮比赛中,选手们围绕3个辩题展开激烈辩论,辩手们精湛的辩论技巧,敏锐的反应能力及深刻的思想表达让比赛一次比一次精彩!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比赛的精彩瞬间。

 
  第一轮初赛
 





 

  双方辩手在开篇立论、补充陈述、自由辩论以及总结发言各阶段尽显风采,唇枪舌剑之间亦不乏温文尔雅的君子风度。

 
  第二轮复赛





 

 
  评委老师认真倾听,精彩点评,指出:“在辩论过程中要抓住辩论之‘根’,要找准对方论点的漏洞,展示本方的论据,讲套路不讲套话。”
  经过激烈角逐,高二年级两个级部均是10、11、12班组成的方阵与13、14、15班组成的方阵,成功晋级决赛。

 
  第三轮决赛





  

 
  有了前两轮的比赛经验,决赛中辩手们更加胸有成竹,一路洋洋洒洒、落落大方,舞台上他们妙语连珠、合作默契,展现了辩论赛作为一场斗智斗勇的高难度语言艺术的魅力,给台下观众们奉献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参赛感悟
 
  第一次接到参加辩论赛通知的我紧张而又激动,毕竟多年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为了更好的表现,赛前我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教,打磨我方陈词,并与本组其他辩友反复练习,培养默契。然而,比赛的时候我还是有点紧张,感觉没有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结果也无缘晋级复赛。但于我而言,这次参赛的经历是宝贵的、难忘的。如果有机会,我将争取再参加一次。
  ——高二Ⅰ部18班 郭泰铭
 
  当主席宣布我方阵营取得最后的胜利时,我的眼泪瞬间留了下来,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值了,所有的汗水都没有被辜负。然而,我也深刻明白辩论赛结果远不是最终的胜利,而是新的起点。我要感谢参赛的经历,它让我更加深刻、更加全面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也能够更科学、更有效地解决问题,我将踔厉奋发,努力向未来!
  ——高二Ⅰ部10班 吉荣臻
 
  辩论赛,是一场头脑风暴,体现的是语言表达能力,考验的是思辨综合能力。参加一次辩论赛,不仅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成长!本次辩论赛,充分展示了淮中学子青春的风采,愿淮中学子秉承天资,不懈努力,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高歌,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