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成长一直在路上

作者:徐佳欣 发布时间:2022-04-09 20:16:50 浏览次数:
      教师,一个平凡的称谓,却有着一生不平凡的使命。作为一个刚步入教育行业的青年教师,她坚持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将教科研作为成长的必经之路。
  她就是徐佳欣老师,2021年进入淮安中学工作。入校以来,她在教学成绩、教科研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曾获得我校“课堂观察”教科研比赛一等奖、“研题报告”活动一等奖。
  在谈及新教师如何成长和发展时,她谈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师徒结对促成长




 
  学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每年都会举办“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一对对师徒因此结缘。作为徒弟,要积极主动向师父请教,虚心学习,勤于思考,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更要向师父学习爱岗敬业的精神。师徒结对是我校一项好传统,让大批青年教师得到了成长,推进了学校教师队伍的健康发展。

 
  课堂教学重学生
  



 
  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已成为共识。这就要求教师转变教学方法,让学生由被动地接受转变为主动地探索。因此,课前认真备课,思考课堂环节的过渡,思考学生活动的设计,针对不同学生的差异,设置有梯度的问题。课堂积极践行“五动融学”教学模式,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并注重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教科研活动谋发展




 
  为培养青年教师的教科研基本知识和能力,逐步形成扎实的教科研素养。学校于2021年10月举行了“首届青年教师教科研基本功大赛”,本项比赛每个月设置一个专项,采用先培训后比赛的方式。后又举办了第22届“新秀杯”青年教师优课暨基本功比赛。11月份举办了“青年教师第二十一次高效课堂沙龙”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展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视。一次次锻炼,不仅提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更让他们成长得更快,发展得更好!

 
  

 
  学习是成长的源泉
  研究是成长的方式
  实践是成长的途径
  学无止境
  教师的成长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