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腊八送“粥”福 数九格外暖

作者:蒋斌 发布时间:2022-01-11 08:31:59 浏览次数:
         1月10日早上6点多,我校师生餐厅里一如既往地暖意融融,但似乎又有点不同。
  原来1月1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为了让全校师生感受节日气氛,餐厅的师傅们精挑细选了红枣、花生、糯米、麦仁等主辅原料,精心熬制了香甜可口的腊八粥。美味的腊八粥,驱散了冬日的寒意,让同学们既体会到校园大家庭的温暖,又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岁之末为“腊”,“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辞旧迎新的意思。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传统习俗此日要喝腊八粥,腊八粥作为民间的吉祥食品相互赠送,寓意一年之末的大丰收以及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
  据后勤服务处庞峰主任介绍,“我们学校不仅腊八节供应腊八粥,端午粽子、中秋月饼、冬至饺子,这些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餐饮习俗,一个都不落下,让同学们尽管不在父母身边,也一样可以感受传统佳节的氛围。”

 







 
 
  高二I部21班胡选梅同学说:“今天是腊八节,要不是学校食堂菜谱板上写着温馨的话语,我都不知道。手捧着香喷喷的腊八粥,心里感觉幸福极了,真有一种过节的气氛。今天我们参加信息学业水平测试,带着这样的祝福进考场,真是太温馨了。”
 









 
  甜甜腊八粥,暖暖校园情。师生们喝着香甜可口的腊八粥,在寒冷的冬天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温馨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