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赓续前贤办学初心 传承百年淮中精神——我校录制《江苏省立淮安中学校歌》MV

作者:任建伟等 发布时间:2022-01-09 09:10:23 浏览次数:
    东城兮高高
  弦诵兮笙匏
  乐多士兮莅止
  罗俊彦与英髦……
 
  这首上个世纪40年代淮中学子传唱的
  《江苏省立淮安中学校歌》MV
  终于与大家见面了
 
  今天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
  感受省立淮安中学学子的
  豪情和荣光
 
  这首校歌创作于江苏省立淮安中学校庆40周年。词作者秦湘渔,为省立淮安中学高中国文初中历史老师,前清附生,自省九中时期开始在我校任职,担任过上海圣约翰大学讲师。曲作者徐仲纯为淮阴中学实小音乐老师,擅长儿童歌曲创作,有多首音乐作品发表。校歌歌词以楚辞体创作,既典丽优雅,又雄浑有力,反映了淮中学子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歌曲为G调,整齐有力,琅琅上口。
  2011年5月,我校宣传中心领导走访河下古镇,原省立淮安中学校友王嵩余、赵乃陈深情回忆了当年的校歌,并誊写了校歌歌词,展示了收藏60多年的毕业证书、准考证、成绩报告单,兴致勃勃地介绍当年淮中校园艰苦而充实的学习生活。

 
  1930年代淮中学生在龙光阁附近军训

 
  
  部分原省立淮安中学校友重返母校校园

  
  省立淮安中学校歌简谱

 
  原省立淮安中学1940年代校友大都耄耋之年,但对母校的深情始终不渝,他们在子女或亲友的陪同下,经常从全国各地回淮安聚会,参观母校校园,共话同窗友情。聚会的重要内容就是齐唱校歌,一群老人整齐列队,高唱校歌的场景令观者无不动容。可见,淮中校歌对他们的青年时代乃至一生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已经成为抹不去的记忆。本次录制的校歌MV曲谱(见图)正是他们提供给母校的。
  为了展示百年淮中的办学历史,让我校师生从历史传承中汲取营养,感受百年淮中的坚持与荣光,我校宣传中心计划陆续将我校现存的校歌录制成MV,《江苏省立淮安中学校歌》正是其中的一首。
 
 

 
  1月3日中午,校歌摄制组到淮安龙光阁和古城墙遗址公园取景,课程实验部部分学生参加了拍摄活动。宣传中心主任助理尹志云、艺术组郭琴老师等现场指导。宣传中心陈燕老师、董忠国老师负责航拍和摄像。虽然天气极冷,但同学们能克服困难,排练、演唱不厌其烦,非常认真,展示出了新时期淮中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下午,摄制组又来到我校田径场进行拍摄,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拍摄任务。

 
  
  拾级而上,对话历史

 
  
  现场指导

 
  
  航拍飞手陈燕老师

 
  
  艺术指导郭琴老师

 
  
  在古城墙遗址公园

 
  
  紧张拍摄中

 
 
  在校运动场拍摄

 
  
  在龙光阁拍摄

 
  
  课程实验部的参拍同学们

 
  下面来看看
  参加拍摄校歌MV的同学们
  都有什么奇妙的感受吧

 
  课程实验部阚蕊同学 
  “在半天的高强度拍摄中,我们为了录制出最好的效果,一遍一遍的重复,唱着有些拗口的当年校歌,我的心好像穿越时空,与几十年前编写歌曲的老师的心紧紧相连,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尽管学校的地址已经迁移,学生与老师也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学校教书育人的理念却会一直传承下去,以歌谣、影像的形式。”
 
  课程实验部董晓晓同学 
  “很荣幸能作为课程实验部的一员参与拍摄校歌MV。背对着龙光阁,所有同学们都穿戴整齐并排好队形,认真歌唱校歌,虽然阳光有点刺眼,眼睛会有点睁不开,但还是拍摄了一遍又一遍,争取达到最完美的效果。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对于这件事情是激动且认真对待的,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机会,感谢负责的老师一直帮助我们熟悉歌曲。”
 
  课程实验部董晏宁同学 
  “冬日午后的阳光正好,热烈地为光秃秃的枝丫镀上了一层金色。虽然是寒风凛冽,却锁不住我雀跃的心。当我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大声唱出校歌时,欣喜与骄傲之情涌上我的心头:作为淮中学子,我们将以歌唱校歌这种具有时代精神和历史印记的方式,来彰显我们淮中的精神风貌,这怎不令人激动呢?微风拂过我们微笑的面容,带着我们去往一个又一个拍摄场地:龙光阁,古城墙,淮中操场……即便劳累,也无妨这次经历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我,作为淮中学子的骄傲又增几分。”
 
  课程实验部汪达乾同学 
  “踏着冬天的脚步,追随秋叶的痕迹,今天参与了老校歌MV的拍摄活动,拍摄结束以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累,但当我坐下回想拍摄的经历,虽然只有三个小时左右,但却回味无穷。拍摄之前,我其实是有一些紧张的因为校歌的内容是文言文,有一点拗口,但好在老师很耐心的指导了我们,总的过程还是非常顺利的。这是一次很有意义、很棒的拍摄经历!”

 
  

 
  江苏省立淮安中学校歌歌词注释



 
  感谢刘怀玉校友、袁夫石老师
  对注释版提供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