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全国首个红色文学大奖诞生 以我校校友代表作命名

作者:任建伟 发布时间:2021-12-29 08:47:52 浏览次数:
        12月26日,由涟水县委、县政府与中国作协、《中国作家》联合设立,以我校校友、涟水籍著名作家吴强长篇小说《红日》命名的“中国作家·红日文学奖”,在“文学之都”南京举行新闻发布暨签约仪式,标志着全国首个红色文学大奖正式诞生。

 
  《红日》被视为革命战争文学的扛鼎之作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涟水拥有100多处革命遗址,苏北“抗日第一枪”、涟水保卫战、高杨战役曾在此打响,涟水成集镇被誉为“苏北小延安”,抗战时期声震淮海,是革命志士向往的大后方。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走出了吴强、陈登科、朱苏进等众多红色文学作家,其中吴强《红日》被视为革命战争文学的扛鼎之作,与《保卫延安》合称红色文学“双璧”,并与“三红一创”等红色经典一同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1957版《红日》封面

 
  《红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于1957年首次出版。作品以1947年发生在江苏的涟水,山东的莱芜、孟良崮三次战役为主线,生动地描述了这三次战役。书中先写了涟水战役,由于国共双方力量悬殊,结果国民党占领了涟水,而解放军伤亡惨重,被迫撤退。后来解放军重整军队,改变了不利的局面,在接下来的莱芜战役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并在最后的孟良崮战役中全歼了国民党的张灵甫74师。如此转败为胜的结局更加真实而独特地再现了解放军取得胜利的不易。《红日》一经发行就轰动全国,后来《红日》被译为英、法、俄、日、德等十多种文字在中国国外出版发行。1963年5月1日,长篇小说《红日》被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改编成同名电影在全国公映,是一部优秀的革命题材经典影片。 
 
 
  电影《红日》剧照

 
  红日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和涟水县联合发起

 
  今年10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推出《习近平的“文艺范儿”》微视频,总书记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少年时代喜欢阅读的当代文学名篇,其中一部就是《红日》。以《红日》之名弘扬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文学品牌,是红日文学奖设立的初衷。
  《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表示,红日文学奖的设立是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所提出的“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等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红日文学奖的设立就是以文学的方式,鼓励作家投身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塑造典型生动的时代新人和时代英雄,通过优秀文学作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据悉,“中国作家·红日文学奖”即日开启作品征集,首届颁奖日期为2023年10月,评奖周期为五年两届,作品征集评选工作分为全国奖和区域奖两类,由中国作协、国内期刊界有影响力的作家和文化名人出任评委。 

 
  校友吴强曾冒名就读淮安中学

 
  吴强(1910—1990),原名汪大同,江苏涟水人,作家。曾于1933年参加了左翼作家联盟,后来又参加了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过华东军区文化部副部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等职务,出版了长篇小说《红日》、《堡垒》(上)等作品。

 
  
  吴强

 
  幼时的吴强十分聪颖,七年制小学只读了六年,就以全班第二名毕业。后考取江苏省立第八师范。只一年多时间,省立八师发生了反对校政腐败、驱逐殴打校长的学潮,吴强也涉入其中,被校方除名。回到高沟,吴强不得不在镇上涌泉槽坊开始了学徒生涯。每天起早生炭炉,擦桌抹凳,打扫庭院,为老板倒尿壶。有时起来晚了,就要受到麻绳抽打屁股的惩罚,他心中的痛苦无以名状。
  忍辱站了一年多的柜台,大革命的风暴为高沟镇带来了生气,朦朦胧胧的革命意识又一次萌动了他未泯的读书之心。他决心走出高沟,吴强到清江中学补习了一个多月的英语、数学等功课,借来宗兄汪藻香的初中毕业证书,没想到一考就中,1928年秋,被江苏省立淮安中学录取。如今,淮安中学收藏的《1928年中央大学区立淮安中学校友录》上面,高中普通科一年级的名单里面就是“汪藻香”。

 
  
  校友录封面

 
  
  校友录名册

 
  在淮安中学高中未毕业,“汪藻香”(吴强)又因参加反对时任江苏教育厅厅长周佛海的学潮而被迫离开学校,来到灌云响水口中心小学当了一年多的教师,又因反对国民党、参加暴动而被辞退回到高沟小学谋生。时隔不久,吴强只身投到上海沪西私立正风中学读高三,两年后又考取无锡省立教育学院民众教育系。“一二·九”运动爆发,吴强再一次被校方除名。1936年初,吴强考入国立河南大学。
  据吴强(在校用名汪藻香)生前回忆,在淮安中学两年,曾品仁、吴茀之等老师经常向学生推荐介绍一些进步作家的作品,而学校图书馆不购置这些书刊,所以很多学生常常集资汇款到上海的书店,或者分开来买,你买这一本,我买那一本,然后大家相互借阅,淮中学生先后购买过鲁迅、蒋光慈、郁达夫、郭沫若的书。
  吴强在淮安中学就读时,比同期在校的原外交部长部长乔冠华低一个年级,算是乔部长的学弟,著名银行家裴锡恒兄弟俩则又比乔冠华高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