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淮安区市级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1-07-18 10:12:15 浏览次数:
        7月17日下午,淮安区市级“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江苏省淮安中学举行。淮安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于文高、高中化学教研员程永东,淮安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宝发、副主任王国云、高中英语教研员周军,淮安中学教科室主任胡鹤毅等评审专家出席论证会。各课题组主持人和主要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共对江苏省淮安中学、淮安市楚州中学、淮安市车桥中学、淮安市钦工中学、淮安市吴承恩中学、淮安区教师发展中心、淮安市范集中学承担的八个课题进行开题论证。
 



 
  论证会上,淮安中学校长于敏致欢迎辞。他对教育专家、领导和兄弟学校课题组成员来淮安中学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淮安中学不断加强教科研工作,在论文写作、课题研究、命题研究、融学课堂、名师培养、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探索,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学校的影响力扩大、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课题开题论证活动分两个组进行,淮安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于文高和程永东分别担任组长。课题主持人或主要成员就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研究措施、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作了汇报。专家们通过质询、讨论,对课题的价值、课题的内容、研究的方法、预期成果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专家们还针对课题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淮安中学于敏校长主持的《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命题研究中心建设策略的研究》课题首先进行了汇报。淮安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刘学廷和刘洵代表课题组就课题开题报告向专家组作了汇报,教科室“命题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助力高三、研发“命题规范”、组织全员常态化研题活动、出版《研题月刊》、举办命题比赛、实施试卷评估调研、开设命题研究专题讲座、积极对外交流、以课题研究促进中心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有效落实了研修、研发、调研、研究的“四研策略”。

 

 
  评审专家组认为:该课题针对新高考背景下高考命题方式、评价方式、录取方式等重大变化,进一步落实“科研兴校”“科研增效”的办学思想,让教科研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更有效地指导教学。通过吸纳业务精湛、学养深厚、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各学科精干力量,成立“命题研究中心”,以命题研究为突破口,提升学校整体命题质量和评估水平,进而发挥命题研究对课堂教学的引领作用。进而实现全体教师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精神实质的深入理解和透彻领会,发挥其在“以研促考,以研促教”方面的最大价值。
  最后,淮安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于文高阐述了课题研究对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重要性,希望各课题组成员加强课题研究、注重课题研究方法,让课题研究成果在教育教学中起到更好的作用,不断提升教师的课题研究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快速发展。
  本次论证会,让课题组成员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清楚课题实施的意义和操作办法,同时也在推动淮安区教育科研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