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于敏校长:心里住着桃花源

作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0-09-11 16:14:56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同事、朋友:
  上个教师节,咱们约定要《活在青春永驻的时光里》,转眼一年过去了。今天迎来第36个教师节,我代表校长室向获得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的淮中人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愿全体教师工作愉快、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大家今天收到了孩子们满满的祝福,我就不再重复。行业早晚辛苦,不经意会倦怠。我以思考表祝愿,与君共勉!
 

  用 心 
 
 


 
  昨晚跟妻子说,学校要组织表彰活动。妻子恶狠狠地跟我说,你少讲几句,根本没人想听;早上妻子跟我说,昨天听了高一一位年轻老师的政治课,讲得特别好,这个老师真有才。他竟然能把抽象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动漫的形式结合中国古典诗词展现,讲得学生热血沸腾。我听了以后本想反驳一下,但转念一想选择沉默。我最近也在讲这个内容,心中的确感到自愧不如。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在这节课教材内容传授方法和讲解技巧的设计上,他比我用心,他的学生比我的学生幸福;这节课沿着书卷内容的推进过程,他与他学生的享受感,比我和我学生更强烈。
 
  分 寸 
 
  早上,参加了全区教师节表彰大会。兄弟学校的优秀教师代表说,他的妻子形容他把最好的给了学生,把最孬的给了家庭。他形容自己与孩子在一个学校,却几乎见不到面。前天钟南山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回想疫情之初,钟院士挂帅出征,废寝忘食。疫情期间,他的儿子钟帷德还成为一些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起因是在8年前的一档记录片,钟帷德接受采访时腰上系着一条爱马仕皮带。医生、科学家“怎么可以用爱马仕呢”?
  哪个行业都不应该燃烧自己,才可以照亮别人;哪个工作都不该牺牲家庭,才能成全别人。各行各业都不能被苦情绑架,因为每个人都重要,都要更好。
  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一个真正爱岗敬业、忙忙碌碌的好父亲,有分寸培养一个好儿郎。钟帷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福 分 
 
  2011年带高三一文科普通班,光头强的风险较高。为了给孩子们希望,证明短时间可以创造奇迹,当学生的面报考了苏大教育硕士;2013年中途接手高一某普通班班主任工作,2014年中途接手高二某普通班班主任工作,2015年中途接手高三某文科班主任工作,5-6月一边忙高考一边跑区外招生;2019年,某位老师因评优没上找我诉苦。在沟通的过程中,我知晓了她多年的成绩与荣誉。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2015年7月女儿降临到我身边,同事都笑称以后请我做全福;2018年评高级,年龄不够不可报,除非是研究生;那个老师优秀没评上,但却将多年努力的点点滴滴为我知晓,并成为了好朋友。

 

 
  换 位 
 
  某次外出参会,我曾发言:以前没做校长时一直认为自己肯定是个好人,做了校长之后好像总被别人想成是坏蛋。心里其实也理解,这么重要的事的确不能掉以轻心;可是回到学校面对班里学生时,如果我也采取同样的方式给孩子们以怀疑的目光,以达不到标准就把班干下掉的口吻,不知道是否妥当?
  教师的幸福,来自于美好的关系。中学三年同学时光,可以友谊长存;大学四年光阴,永远终生难忘;同事十年情感,当以什么样的语言形容,才算美好与恰当?想到一句歌词:朋友一生一起走,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航 向 
 
  近日在高一教课,新教材让老经验无法施展。教学目标对应的知识点尚且无法精准把握,更别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了;初学驾照时,方向盘握得用力,紧紧抓住,以为抓的越紧,开得越好;第一次自己开车去南京时甚是紧张,陌生的道路、陌生的环境;再后来第一次自己开车去上海、去青岛时,虽然路依然不熟悉,但都是与孩子猜着谜语,轻松愉快地旅行。
  当你真正在乎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语言多么的脆弱和无力。治疗高中生腰酸背疼只有一剂良药,就是高考成功,因为他们所有的不快乐,其实都因为技不如人。产生职业倦怠只因一个情况,就是手艺下降,因为他们主要的没感觉,其实都是因为教无进步。只要开车的基本功扎实,就想去那些没去过的山川河流、乡村小路,看一看光听别人说自己却不曾见过的风景。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十七岁的雨季,在秋天遇见你,在青春永驻的时光里。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心里住着桃花源,师恩满人间。 
  祝大家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