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从后来穿越到现在——于敏校长在高考冲刺30天活动中的演讲

作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0-06-08 23:33:20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7月24日下午,考上的同学都在晒朋友圈,在群里高调地报喜,期待亲朋好友来电询问,急切地想要告诉老师成绩;另一边,你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家人围着电话反复查询,那头传来的声音如一把尖刀在扎心,因为成绩不好。一家人懊恼地坐在一起,所有人一言不发。
  你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害怕网络,害怕出门。父母害怕面对手机的未接来电,一家人彻夜难眠。别人家,欢声笑语;你这边,死气沉沉。别的人,因为兴奋睡不着;你这边,因为悔恨睡不着。此时,你正目光呆滞,头脑空空,心如死灰。突然,哆啦A梦出现在你的面前,打开房间的抽屉,牵着你的手穿越回了6月7日,回到了30天冲刺的今天。就想问你一句,接下来,应该怎么活?
  你的青春,你做主。
  最后30天,分享五个建议。
  望你们全力冲刺,
  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带着微笑前行
 
  上午拍毕业照,此前准备了好久,竟然就是“两次一二三”和“一个微笑”就这样结束了。高考亦会如此,十年寒窗苦,最终只在一个微笑中圆满。并不是还有30天,噩梦就结束了。而是美梦才开始,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幸福来得好不容易,才会让人更加珍惜。大学,我是如此自信,我正面带微笑,向你奔跑而来!
 
  二、定战略算时间
 
  今天本应是高考第一天,截止到昨天就理应万事俱备。此时的你,准备好了吗?各门学科都达到最佳状态了吗?该背的,都烂熟于心了吗?该记的,都进脑袋瓜了吗?该问的,都一一请教了吗?常错的,还在反复摔跤吗?已做的,都一一回看了吗?已会的,能万无一失吗?已对的,会马失前蹄吗?
  每个人自己和自己比,一定是在进步的。多出来这30天,从结果看过程。把它分成5个时间节点:一是7月6日(考前一天)晚上闭上眼睛睡觉的那一刻,是自信满满,还是惴惴不安?二是6月29日(考前一周)早晨睁开眼睛起床的那一刻,已是万事俱备,还是仍千疮百孔?三是6月22日(考前两周),从今天开始算15天过去了,是上了15个台阶,还是在原地奔跑?四是6月15日(考前三周),离今天已是一周之后,是在浑浑噩噩,还是忙得充实有序?五是6月7日(今天晚自习),你需要一个时间的规划,帮你结束内心的挣扎。今天一天的励志活动,不知道你究竟是傻子看热闹,还是内行看门道。到海南去卖羽绒服,到宁夏去卖猪肉火腿肠,打王者开黑五人都打野,都是战略错误,后果很严重。
  你的30天,战略定位不能错。有些事你用了三年都没做好,这最后一个月估计也做不成;有些事你进步的可能性比其它多,就盯着这个事好好做下去。有的要提优,有的要补差,但都要统筹全局从实际出发,躲干扰自己进步的杂七杂八的破事,补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洞,提真真切切自己能兑现的分,做最有可能提升整体成绩的事。
 
  三、走过的路是财富
 
  错过的题,是宝贝。最后30天,遇见越多不会的,越是幸运的。解决它,风险小了一分,胜算多了一分。回看陈题胜过只做新题。要把这一年走过的路、做过的错题,分门别类按序整理分出先后,都找出来都装订起来,然后每一天有计划去反思、去解决。资料要完整,先多后少,先厚后薄,一一消化,从纸上,入心里。不一定要这样做,但到了高考前一天,理论上应该具备一种气魄。最后所有的资料,都可以扔掉毁掉,因为都已走心,不再依赖。
  临近高考,容易疑心重重,不要患得患失,要睿智果断。疑心重重的人,在犹豫中荒废时间;睿智果断的人,在积极行动中脱颖而出。紧张是正常反应,适度紧张,有利于提升专注度;但过度紧张,会导致患得患失。提前制定明日计划,就不会六神无主;每天总结一日进步,就不会七上八下。凡事无法立竿见影,心里要有个分寸。不同的人情况有异,要有主见,要睿智果断。
  临近高考,容易浮于表面,不要人云亦云,要自我批判。也许会的,就是不会;听懂的,不一定是会做的,要亲自去写出来。知识掌握越多,越觉得无知,总有忙不完的事;知识学习越少,越觉得无聊,总是无事可做。吾日三省吾身,多开展自我批评。时间越少,越要精准。
 
  四、成功皆源于自觉
 
  学习的至理名言全在于一句简单的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高考,最终是你一个人独立的战场。老师陪伴你们走过三场春夏秋冬,该说的该做的,都传授给你了。人生道路上的任何阶段,最大的希望都不可寄托在别人身上,要靠自己的双手,亲自去创造、去打拼。
  “自觉”就是对这句话的简单概括。30天里,最有价值的时间节点,就是老师不在你身边的时候。这个时刻,是你独立思考、整理疑问、反思推理、扎实记背的时间。相反,对于老师在你身边的时间,要格外珍惜。因为离高考越近,老师嘱咐的,越是重要的。上课时,老师说的每句话,都要认真去琢磨,课后坚决去落实。不是只有书面作业才是作业,老师说的“请大家多看看课本”、“课后回看那几份试卷”、“这道题和上次考的哪道题相似”、“课后大家把这类文章再看看”、“课后不会背的一定要背上”。最后阶段,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自然不折不扣。但老师布置的不动笔要动脑的作业,老师没布置自己结合实际自我寻找的作业,其实更重要。
  违反纪律、假装努力,这两种现象已提不起老师的兴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让咱们师生把最后的时间,都用在教与学的互动上,都用在请教和答疑上,都用在刀刃上。
 
  五、1分决定一生
 
  高考是龙门,越努力越幸运。小鲤鱼们,大展身手,将来可以拥有更大的本事、更大的平台为社会做贡献。高考是刑场,越荒废越可悲。真善美是刀手,假丑恶是鱼肉。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还是我的未来不是梦,公道自在人心,结局不陪你演戏?
  我若多考1分,我现在应该是一位IT工作者,因为师范前一个专业报的计算机通讯工程。我若少考1分,我现在可能是一名导游,因为师范后一个专业报的旅游管理。然后,已经认识十几年的同事、朋友,都不是他们;甚至妻子、孩子,也不是他们。
  1分决定一生,并非狭隘之意。此处的1分,指的是分数;决定一生,指的是影响一生的轨迹,后来遇见的一切人,后来发生的一切事。1分决定一生,并非字面之意。此处的1分,指的是时间;决定一生,指的是人生走弯路的时间长短。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起起伏伏、弯弯绕绕,可以因为孤注一掷、赢得高考而略去。生命很短,高考成功,少走弯路,就是延长寿命。
 
  深情祝福
 
  同学们,我们从后来穿越回现在,然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用现在的努力,赢得后来的后来。世上没有机器猫,时光永远不倒流。毕业季,老师其实舍不得你们,但又望你们飞得更高!
  最后一个月,望高三活得“有激情”,望学子学习“很安静”。2020,世间美好定与你们环环相扣;2020,咱们淮中人,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